汝南县人民政府网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县情概要
汝南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辖18个乡镇(街道)、285个村(居),土地总面积150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0万亩,人口90万人,是国家卫生县城、河南省文明县城、河南省园林县城。 汝南历史文化厚重,春秋建制,汉时为郡,唐朝属州,明清设府,民国设专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千年古县”、“中国梁祝之乡”“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名寺、水生态”是汝南的城市特质,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以“湖、寺、山、情、城”著称。湖为亚洲最大的平原人工水库—宿鸭湖;寺为亚洲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海禅寺;山为天下最中最小的山—天中山;情是千古传奇爱情故事梁祝的家乡;城为—汝宁悬瓠古城。

宿鸭湖被称为是中国人工修建的面积最大、堤坝最长的平原水库,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慢慢地了解宿鸭湖。这些年,随着宿鸭湖水质的改善,这里已成为冬季候鸟的家园。11月初,宿鸭湖迎来一大群首批迁徙而至的候鸟,分散在宿鸭湖湿地的各个角落里,灰雁、鸿雁、鹳鹤、天鹅、野鸭超过10万只候鸟在此处繁衍安家过冬。

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唐玄宗下令在全国曾经发生过重大战争的地方,建造大寺一座,以“开元”命名,这就是开元寺的由来。开元寺是唐玄宗为超度在水、陆战争中死亡战士的亡灵,下令在当地建造的寺院。

刘备台遗址的时代距今约4000—4700年,对研究河南龙山文化的地域范围和探索淮河流域新石器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