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盆镇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留盆镇

发布:2020-09-1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551

【概况】 留盆镇地处汝南县城东北15公里处,东与平舆县阳城镇接壤,南与汝南县板店乡接壤,西与汝南县金铺镇接壤,北与上蔡县洙湖镇、杨屯乡接壤。人民政府驻留盆集,电话区号0396,邮政编码463311。总面积8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7万亩。1956年设留盆中心乡,1957年改乡,1958年建八一公社,1962年改留盆公社,1983年改乡,1987年改镇。 2019年末辖留盆、何庄、杨寨、冯湾、老冯、孙庄、朱楼、田庄、冀店、周庄、户庄、大余、王庄、大冀、王桥、杨集、冯亮、后韩、前徐、殷湾等20个村民委员会。  

【经济】1-11月份,全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0万元,完成全年指标的84.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36亿元;新入固定资产4个,完成投资5.0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2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0.42亿元,被县统计局授予“贸易、能源、投资、四上企业入库、农产量生产、畜牧业生产情况、人口专业”等专业先进乡镇,并获得奖励资金5万元。全镇经济呈现高位快进、量质齐飞的良好态势。

【招商引资】一是引进汝南县恒仕达服饰有限公司、汝南县好运来服饰有限公司入驻冯湾村1300平方米来料加工厂,现吸纳务工人员60余人。二是引进汝南县金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集商业、旅游、居住、娱乐为一体的休闲购物园区,现正在逐步推进中。三是计划引进汝南县桐鑫板材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元,预计占地60亩,建设板材深加工企业。企业建成后,预计年生产20万立方米,吸纳务工人员100人,年税收可达150万元。我镇也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8年度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扶贫产业】留盆镇共有来料加工车间9座,其中财政投资建设的大冀村300平方米、孙庄村300平方米、马王庄800平方米三座车间;镇政府自筹资金建设的冯亮村600平方米、冯湾村1300平方米三座车间,利用老村室改造的大余村、留盆村、朱楼村三座车间。采用“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引进了汝南县腾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汝南县恒仕达服饰有限公司、汝南县好运来服饰有限公司入驻来料加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目前9个生产车间产销两旺,共吸纳务工人员300余人,其中贫困户86人,月工资达到2000元左右,年产值1200万元,税收10万元,年发放工资280万元。汝南县腾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带贫企业”,腾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员工牛小转荣获“汝南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精准扶贫】一是顺利通过全省第三方评估。冯湾、大冀两村代表我镇通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零错退、零漏评、零问题反馈,为全县脱贫摘帽做出了贡献。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奋进奖”荣誉称号,并获奖金10万元。二是开展脱贫攻坚再出发巩固提升工作。全县宣布脱贫摘帽后,我镇坚持靶心不变、焦点不散、频道不换、力度不减,继续对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全面监测,建立防返贫风险台账和脱贫风险台账。三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我镇对标中央巡视和省、市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反馈的五个问题清单,针对206条清单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详实的整改台账,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四是开展脱贫攻坚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对照上级反馈的4件扶贫领域信访案件,逐户调查核实,建立户说明卷宗,逐户销号,镇主要领导亲自包案化解,畅通信访渠道,一批扶贫领域信访案件得到及时化解。五是坚持“四个不摘”,继续强力推进“三个落实”。镇党委政府每周召开一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镇村两级书记基本完成遍访贫困户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全镇有4名镇村干部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责任履行不到位受到责任追究和纪律处分。继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强力推进医疗、教育、低保、危房改造、残疾人补贴、种养殖奖补等扶贫政策落地,做到了政策落实不棚架。六是扎实做好动态调整工作。对照县下发的年度脱贫目标,逐村制定年度脱贫计划,逐户制定年度帮扶计划,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实时做好动态调整工作,圆满完成242户474人脱贫任务。在县脱贫攻坚半年工作核查中,我镇成功进入了全县脱贫攻坚第一梯队,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污染防治攻坚】 一是充分利用蓝天卫士和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严格防控秸秆、垃圾焚烧现象,排洒水车每天对我镇主要街道洒水4次,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我镇空气污染指数两次连续两周排名前两名,奖励经费4万元。二是圆满完成了2019年“三夏”、“三秋”秸秆禁烧工作,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 98%以上,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以上,实现了“零火点”目标;三是继续落实河长制工作。共出动人员1560人次,出动车辆52车次,清理垃圾260吨,清理各类杂物120吨,清理违章建筑2处,出资5万元,出动机械人工对杜一沟桥下建筑垃圾、杜四沟生活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对河道沿线500米以内的小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整治,共关停2个养猪场。四是扎实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对污染严重的小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治,并对整治不到位的企业进行取缔,共取缔4个沙厂、1个板厂。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8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获得奖金10万元。

【人居环境】 一是持续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实现城乡垃圾统一收集运输处理全覆盖,有效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申请厕具1378套,配送1089套,现已改造636户。三是积极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高标准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222亩,其中围村林600亩,栽植绿化树7万多棵;对12条47.7公里村村通公路进行养护,公路养护率达85%。四是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高标准完成留盆大小环线精品圈建设工作,对沿途两侧树木进行剪修、造白,对杂物杂草进行清理,沿途共拆除违章建筑60处,道路两侧路肩陪护和边坡修整35公里,粉刷桥梁80座。

【农业】 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中心,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农村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完成小麦赤霉病飞机统一防控7.9万多亩,夏季粮食均产高达1300斤/亩,小麦产量质量创历史新高。二是扎实做好畜牧防疫工作,今年来共举办防疫员培训12次,防控接种猪牛羊26800头/次,禽类防控接种12万只/羽,档案台账规范有序,全面落实了非洲猪瘟防治防控措施,免疫率达到100%;三是扎实开展土地确权登记,共确权14492户86461亩,解决300多份土地确权纠错问题,申报农业地力补贴960万元,农民土地使用权得到保障;四是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完成,270个清查单位并全部录入系统,在市清产核资检查验收中得到充分肯定。五是重点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施“包村制”,专人专管,确保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按时完成,目前全镇已完成第一阶段工作。六是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谋划土地托管,全镇共流转土地3.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0%,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2019年新成立专业合作社75家,家庭农场25家。六是优质花生、芝  麻、红薯、蔬菜、花木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稳中有升,其中优质花生种植面积达1.5万亩,芝麻8000亩,红薯5000亩,露天蔬菜3000余亩。

【社会保障】全镇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43181人,收缴养老保险金327万元,60岁以上生存认证9781人。享受独生子女优惠政策1283户,其中代缴养老保险76人,免医疗保险1207人,2019年新增奖扶对象57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53人,完成率117.7%, 失业转就业82人,完成率102.5%,困难人员就业26人,完成率92.9%。2019年全镇新批农村五保对象34人,新增农村低保166人,办理大病救助306人67.48万元,办理临时救助1788人次76.76万元,申报一元民生补助56名,完成80岁以上老年人员信息采集工作1289名,高龄补贴已发放到位。在镇村两级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完成1421户军人家庭光荣牌悬挂工作。为30户贫困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为64名残疾人申请并发放重度护理补助,为111名残疾人申请并发放困难生活补助,为81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镇重残托养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托养重残贫困人员16人。

【信访稳定】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各类平安创建活动,实现矛盾排查常态化、治安巡逻常态化、安全教育常态化。重点开展了禁种铲毒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等工作,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落实强化各类安全生产责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二是积极化解信访案件,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活动,2019年,全镇赴县级以上上访53件,镇领导接访126人次,反映事件全部得到解决,没有发生赴京非访、赴省市集体访案件,被驻马店市授予“2018年度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获得奖金10万元。

【社会事业】 扎实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和“双筛”工作,完成“两癌筛查”1524人,完成率102.1%;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完成413对;产前筛查完成272例,产前血清筛查完成280例,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019年新建的王桥村、杨集村、杨寨村三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殷湾村、前徐村、后韩村三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2019年完成四类人群危房改造59户;六改一增投资21.7万元,对217户贫困户实施改造提升;危房清零330户,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烟花爆竹、交通、校园、食品药品、消防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全年开展安全生产排查26次,下发整改告知单46份,全镇安全生产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