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龙亭与金哀宗陵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后龙亭与金哀宗陵

发布:2019-11-14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133

      汝南古称蔡州.汝南城古称悬瓠城。城北隅有一片空旷地,三面环水,形若瓠蒂,南北朝时是个大粟园。汝南城白玉街北端有一个村庄叫张彦庄,其原名叫 “葬颜冢”,葬颜冢在后龙亭河湾北岸,埋葬着金王朝最后一个皇帝及其将士,也记录了一个王朝覆灭的全过程。


  金朝正大四年(1227年),蒙古灭西夏之后,挥戈东征,由南北两路对金王朝发动进攻。金人原是北方犷悍健斗的女贞族,先灭辽、后侵犯中原,把宋朝赶至长江以南,势不可当。


  到了金哀宗完颜守绪时,“迨安富贵尊荣既久,浸习淫靡,武以不競。”金哀宗抵当不住蒙军的攻势,于金天兴二年(1233年)放弃汴州(开封)逃往归德 (商丘),又逃到蔡州(汝南)。


  到了蔡州,金已无退路。就在瓠顶处(今后龙亭)扩建行宫,修建山亭幽兰轩等亭台楼阁,并“选美女备宫中使令”,还忘不了骄奢淫侈的生活。


  九月初九,哀宗正举行“重九”拜天礼仪时,南宋和蒙古联军围困蔡州。腊月初七.蒙古军决练江河,宋军决柴谭入汝水,大水包围了蔡州城。到了次年正月,金军已濒临绝境。


  守城的4个元帅、3个都尉相继战死,叛降者不断。哀宗只好让禁卫、近臣分守四门。城内军民早已断粮。连马鞍、皮靴、鼓皮一类能食用的东西都煮吃殆尽。


  百姓老衰互食,诸军每日以人畜骨和着树皮、菜叶充饥。正月初九.蒙古军在西城凿开一洞,由此攻人城中。


  金哀宗自知败局不可挽回,便连夜召集百官,传位于东面元帅完颜承麟。承麟固辞,哀宗叹道:“朕传位于你是不得已的呀!我肌体肥重,不便鞍马驰突。


  必死无疑。你平日矫捷有将略,万一幸免.咱们金王朝才不至断绝香火。”次日.完颜承麟登极。百官称贺毕,立即出宫抗敌。此时城南宋军架云梯攻城急猛,守将乌古论镐降,宋军蜂涌人城.喊杀震天。


  尚书右丞完颜仲德领精兵一千迎着宋军展开巷战,因寡不敌众,且战且退,完颜仲德不敢恋战,退保子城(行宫外墙)。金哀宗见敌兵已围行宫,生怕被俘受辱.便遥拜祖宗,在幽兰轩内自缢而死。


  完颜承麟闻之.忙率群臣人宫哭奠,谥日:哀宗。奉御完颜绛山焚哀宗尸骨,葬于汝水滨。完颜仲德率残余的500将士尽投汝水死。完颜承麟也死于乱军之中,金王朝灭亡。


  战后,当地百姓在汝河北岸金哀宗墓旁挖了一个大坑.把完颜仲德及其500将士的尸首,葬人大坑内。因金王族是完颜氏.这个大冢称之葬颜冢。后这里聚集成庄,取其谐音叫张彦庄。


  1982年张彦庄迁至河南岸后龙亭东侧。城陷后.金行宫烧了三天三夜,只剩见山亭。又称后龙亭。


  明清两代,此处建有龙庭一所,仿京制而规模小,正中设“御座”、“御案”,案上供“万寿牌”,上书“当今皇帝万岁万万岁”,每逢朔望,国家大典和喜庆日子,地方官员至此集体朝贺,犹如“面君”.因龙牌之处建有亭牌。


  民国13年(1924年),改旧龙亭广场为公共运动场.民国29年(1940年)又改为汝南体育场,拆除旧亭,扩建运动场,场北建平台,台上覆厅三楹,曰之:司令台。


  台东壁有石碑一通,上文是“金宫被焚之后,遗址岸然若大箕翕张。面南而背北,内开广场数十亩,墟墓萝草,荒凉芜秽,而龙亭翼然峙其中,则金代建都之旧迹也”.此碑至今犹存。


  1984年,县人民政府在原址上建公共体育场。场前是汝宁镇一中,场西、北两面是县教师进修学校大楼,场东是张彦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