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宿鸭湖的前世今生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大美宿鸭湖的前世今生

发布:2018-01-3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2919

宿鸭湖被称为是中国人工修建的面积最大、堤坝最长的平原水库,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慢慢地了解宿鸭湖。这些年,随着宿鸭湖水质的改善,这里已成为冬季候鸟的家园。11月初,宿鸭湖迎来一大群首批迁徙而至的候鸟,分散在宿鸭湖湿地的各个角落里,灰雁、鸿雁、鹳鹤、天鹅、野鸭超过10万只候鸟在此处繁衍安家过冬。


    2018年12月29日上午,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大型水库清淤试点项目、全省“四水同治”战略十大重点水利工程——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汝南县罗店镇工程现场举行。工程总投资约31.58亿元,共需开挖和清淤土方9102万立方米,标志着全省“四水同治”战略十大水利工程正式开工实施,对于提高水库防洪兴利能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加快“一中心五组团”建设,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在动员大会现场,有一位看着和陪着宿鸭湖共同成长的工作人员马建国感触颇深,从小陪他一起“长大”的宿鸭湖就要华丽转身,变成心中那片向往的世外桃源了。


    近日,记者来到宿鸭湖畔。进入冬日,湖面披上一层银装,湖面被镶嵌在天中大地之中,雪涌水凝,宛若仙境一般。

在宿鸭湖水库工作了快一辈子的马建国在《天中记忆》水利卷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记忆深刻的回忆录:每当我从驻新公路宿鸭湖水库东岸大坝向北,路过横跨大坝的标志门,就不由自主地抬头看一下门柱两边的对联:“百里大坝锁洪水,万只野鸭戏游鱼”。形象地说出了宿鸭湖的来历以及宿鸭湖面积之大。


    据民间传说,明朝时,有位王爷外出巡游到此,发现此地村庄稀疏,飞禽走兽较多,是打措的好场地。随后,他将该处场地周围的几十个村庄圈起来,要求村民全部迁移,定为皇家的打猎场。从此之后300多年时间里,这里一直是皇家的打猎场,人们称这里为“官场坡”。


    此处地势低洼,共有大小17条河流汇集于此。那时长期河道失修,洪水泛滥,每逢夏季,一片汪洋。成群结队的野鸭、水鸟,纷纷飞到这里安家落户,繁衍生息,“官场坡”成了野鸭水鸟的世界,所以人们又改称“宿鸭湖”。


    马建国告诉记者,在他孩童时的记忆里,宿鸭湖坝顶路面还是土质路面,防浪墙也很低矮,其实就是有50厘米宽、30厘米高的一个小隔堤,上面长满草,站在坝顶向湖西看,全是水面,一眼望不到边。他中专毕业后分配到宿鸭湖水库工作,使他对宿鸭湖水库有了真正的了解。


    马建国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到,由于汝河、练江河、臻头河等河流的暴雨洪水都汇集到宿鸭湖,因为没有对洪水进行拦蓄调节,经常导致宿鸭湖周边村庄房屋冲毁,土地淹没,老百姓四处逃荒要饭。如1949年、1950年淮河流域发大水,导致27个县受灾,受灾人口近千万,受灾面积3000余万亩,被冲毁和破坏的房屋达近百万间。十户九空,家家户户出去逃荒要饭。百年流传的歌谣,形象地表达了这里的悲惨生活:“人人都说黄连苦,苦也苦不过宿鸭湖”“野鸭悲鸣人哭叫,惨状村村鬼神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