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南海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小南海

发布:2017-08-3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201

    小南海又名南湖,位于城外东南隅。系历代筑堤取土的洼地,积水成湖。经明清近600年的营建修筑,形成了东依汝河,南临大堤,西止悟颖塔,北至城壕,总面积千余亩的风景区。景区内大小湖泊多处,小河贯穿其间,沿途建有佛寺楼阁。假山竹林,小桥流水,曲径荷塘,成为古代汝宁府第一景观。旧日的小南海碧波荡漾、鸟语花香、塔楼向望,诵经之声绕梁,香客游人如织。南海风光不仅为汝南增光添辉,也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到此游玩吟对。李商隐、颜真卿、韩愈、柳宗元、秦观、苏轼、欧阳修、何景明等文坛巨匠,因不同原因来到汝南,为小南海风景,为汝南发生的事件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文赋、诗词和书画墨宝。

    明朝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汝南大旱,当时在汝南居住的崇庄王,看到汝河断流,大地干裂,庄稼枯死,百姓流离失所。就在小南海设坛求雨。百姓闻讯从四面八方来到小南海参加求雨的行列。突然,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显像在崇庄王面前,崇庄王忙俯身下拜,祈求观音慈悲。这时,天空乌云密布,一阵风起之后,果然下起倾盆大雨。崇庄王立即拿出数十万银两,命手下的官员李铭,李宝等在小南海建观音阁。以后,人们逢事常有求于观音,每次总有灵验,一传十,十传百。十里八乡的百姓、乡绅、地方官员都来进香朝拜,香火逐渐旺盛。特别是到农历二月十九日观音菩萨生日这天,各地香客一起聚集到小南海朝拜。同时也引来了众多的商贩、戏班、杂耍等,热闹非凡。此俗从明嘉靖年间沿袭至今,经久不衰,已成为全国较为著名的古庙会之一。

     小南海内有自然景观,也有建筑景观。从明代开始,人们先后建起了观音阁、准提楼、戏楼等建筑,使其成为古代豫南著名的佛教观光胜地。当时,人们总结有小南海六景:假山亭榭,老藤古柏,紫竹青兰,花卉草坪,堤岸垂柳,湖边葱林。

    观音阁原有招提山门三楹(寺内建筑有一立柱就为一楹,一楹约为一间房的规模)南、西各有角门(后门)一楹。山门之后是三楹天王殿,殿内两侧各建钟楼一楹,而后是大雄宝殿。宝殿之后是七楹观音阁,阁的东西各建五楹画廊,阁后是禅堂。南湖观音阁曾是名扬遐迩的游览圣地,文人墨客为南湖观音阁题诗作赋以示高雅者更不胜枚举。光阴荏苒,沧海桑田。小南海观音阁由于受时光、风雨的剥蚀,当年盛况久已不见。我们只能从画家的笔下感受小南海昔日的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