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鸭湖街道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宿鸭湖街道

发布:2020-09-1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388

【概况】汝南县宿鸭湖街道办事处2014年经河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宿鸭湖街道办事处东临汝宁街道、南接古塔街道、西临宿鸭湖,北与张楼镇、金铺镇接壤。辖孙沿、孙屯、宋庄、十里铺、五里岗、祝湾、黄庙、桃园铺、陈坡、高庄、白庙等11个社区,共有89个自然庄,146个居民组,总面积51.75平方千米,耕地面积4.5万亩,人口3.6万人,辖13个党支部,938名党员。

【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战取得重要胜利。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五大产业园”,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完成贫困人口利益链接与产业发展的无缝对接。农机产业园:依托孙屯、孙沿、宋庄社区的农机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以沃原农机联合社为龙头的农机产业,唱响了“天中麦客”品牌。蔬菜产业园:在桃园铺、陈坡,引导蔬菜种植户向园区对接转移,用足用活蔬菜种植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桃园铺温棚蔬菜产业。林果产业园:利用高庄、白庙社区种植油桃、黄金梨的优势,依托振海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从春季到秋冬季持续上市的优质油桃、冬桃等林果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依托陈坡社区海潮专业种植合作社,采取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吸纳务工、高于市场价收购等方式,推动陈坡薯业和高庄柳编工艺品等发展带贫。休闲健康产业园:利用祝湾新老汝河交汇的地理优势,在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基础上,积极招商引资,招大引强,采取公司化运作,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健康养老产业。2019年全年脱贫86户173人,累计脱贫515户1665人,剩余未脱贫20户2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8%。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实效。 积极稳妥做好陈案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排查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防范化解扶贫贷款逾期风险,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规范完善重大信访问题领导包案制,建立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全年全街道来访事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了100%;积极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在各社区主干道路、安全隐患重点道路新增30多个监控摄像头,全部纳入街道综治中心监控平台。科学设置了街道“五室一中心”,统一受理群众来访、解决矛盾纠纷、开展平安创建等工作,实现了“一站式”解决问题的办公运转机制。

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围绕三大污染源,聚焦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对辖区内“三散”企业全部取缔。落实“双替代”补贴805户,切实做好了清洁能源的替代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以“黑臭水体治理”为抓手,全面关闭拆除生活区内养殖户。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工作,消除面源污染;城市规划区以内禁燃工作和“夏秋”两季禁烧工作均无一处燃点、火点发生,营造了辖区碧水蓝天净土的良好生态。

【人居环境】以创建“四美”乡村为依托,以打造整洁美丽宜居的“文明村庄”为目标,坚持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四化”并举,始终坚持“先整后管、以整促管、边整边管、整管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制定了《宿鸭湖街道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宿鸭湖街道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抬头低头无垃圾、视线之内无杂物、全域之内无死角”为目标,统筹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街道共出动人力3000多人次,出动各种清理设备360多台次,清理陈年垃圾300余吨,栽植各种绿化树木21000余棵,从根本上改善了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环境。

【城市建设】把牢定位,切实履职,全力服务城市建设。一是通过机关干部轮流锻炼,培养了征地拆迁工作队伍。二是通过分组包片,分管领导抓协调、工作组长抓具体,针对问题定期分析研判,探索出了一套征地拆迁工作方法。三是完善拆迁后回访制度,建立起了一座与群众进行信息交流和情感沟通的桥梁,保障了拆迁工作快速平稳推进。全年全街道在梁河加宽、祝河开凿、宋庄土地储备、宿鸭湖清淤、十里铺五里岗棚户区改造、汝宁学校建设、汝河故道改造、南水北调工程等项目中共征收土地8550.8546亩,附属物清表6980多亩,丈量房屋19万多平方米,拆迁房屋860多户。为全县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用地和环境保障。

【民生保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2019年度新增城镇就业人员600多人,城镇失业再就业18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56人,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开展专项整治低保领域“脱保”“漏保”等问题排查,全年核减低保7人,净化了优抚队伍,杜绝了违纪现象发生;顺利完成残疾人普查工作和残疾人核实办证工作,全年发放轮椅、盲杖、助听器等残疾人辅具82件,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和爱护;在全街道开展危房拉网式排查,对符合危改条件的住户应改尽改、应修尽修,共清理危房96处,实施危房改造8户,确保了住房安全;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农村卫生工作的重点和实事来抓,全年共改造三格式化粪池403个,完成水冲式厕所3465个,改厕普及率达到70%;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日趋完善,计生健康氛围良好。

【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开展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完成了白庙、黄庙两个社区的村室重建项目,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全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2人,新发展党员10人,为基层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坚持开展季度基层党建观摩评比活动,带动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主题教育坚定信念。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脱贫攻坚防返贫”、农村“三资”等课题开展了专题调研。邀请“身边道德模范”做榜样事迹报告、坚持每周一开展集中升旗仪式、组织党员代表到红旗渠、竹沟等党员教育基地和红色革命圣地接受党性教育,落实了党员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大承诺等活动。及时发现并整改了一部分影响改革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事业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完善监督管理体制。制定《宿鸭湖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中心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有力抓好信访案件查处。全年查处案件9起,其中立案审查8人,党纪处分8人,起到了“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良好效果。

【获得荣誉】2019年,宿鸭湖街道党工委被驻马店市委授予“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宿鸭湖街道被评为驻马店市信访工作先进乡镇(街道),获得汝南县脱贫攻坚奋进奖、秸秆焚烧工作先进单位、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二等奖、保密工作先进单位、统战工作先进单位、新闻外宣工作先进单位、群众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秘书工作先进单位、残疾人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乡镇(街道)等荣誉,土地征用和房屋征收工作受到汝南县人民政府嘉奖,全年综合目标考评工作获得全县先进单位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