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庄镇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韩庄镇

发布:2020-09-1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689

【概况】韩庄镇地处汝南西南部,南临陶河和东官庄镇接壤,北与驿城区水屯镇相连,东和老君庙镇搭界,西与确山县古城乡毗邻。东距汝南县城、西北距驻马店市区均22公里,辖区东西长7.4公里,南北宽10公里,总面积7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3万亩。辖王竹园村、八里庄村、聂庄村、林庄村、翁屯村、西肖屯村、西马庄村、和庄村、魏屯村、王楼村、陶庄桥村等11个村民委员会,韩庄、徐寨两个居民委员会。镇政府驻地韩庄社区。2019年末,辖区户籍人口38751人,其中农村户籍人口31316人,城市户籍人口7435人。

【获得荣誉】2019年,全镇财政税收增幅位居全县第一,农田水利项目夺得“红旗杯”全县第一名,夏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创森工作荣获市先进单位;被评为市级四好农村路,人居环境整治在全县观摩评比中取得中上位次,荣获汝南县环境保护先进集体;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空心村整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敬老院建设、重残托养中心、国家省市宗教工作现场会均在我镇召开,得到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

【项目建设】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50亩的供销社农贸市场建设项目主体工程接近尾声。引进投资0.19亿元占地140亩的环宇昌电子设备厂项目,已入驻汝南县工业园区,该项工程投产后,可实现年利润12亿元。

【精准扶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中央、省、市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抓好措施制定和工作落实,全面开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大排查工作,保持排查、整改长效化,全力推动年度扶贫项目,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村鑫芳农业集体经济分红受益9个村贫困户224户共11.9万元;三个贫困村光伏收益分配收益贫困户第一批43户,共4.3万元;公益性岗位夏季防火员受益贫困户111人,共16.65万元;公益性岗位秋季防火员受益贫困户135人,共20.25万元;务工奖补全镇收益贫困户440人,共51.3969万元;春季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培训受益贫困学生42人,共6.3万元;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贫困户114人,共补助1.4万元;各类种养殖奖补79户,共15.2万元;录入国办系统各类项目信息6893条,修改信息一万多条,全镇完成132户292人脱贫任务。

【乡村振兴】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普查污染源18处,覆盖砂石料堆300多处,治理扬尘点29处,拆除违法建筑8起。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整治坑塘550个、清运秸秆垛2600余个、清运陈年垃圾8000余吨,顺利通过全县农村垃圾治理达标验收;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镇建水冲式厕所2509座,其中三格化粪池式户厕732座,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镇建设扎实推进,落实环卫制度,推行门前四包责任制,规范店铺经营,大力整顿集镇违章建筑及各种占道经营,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街道面貌焕然一新。实施“气化乡镇”建设民生项目,在君二路、河清路铺设天然气管道2650米,确保2020年年底沿线群众能用上天然气。在君二路两侧韩庄段规划了1300米长的下水管网,污水排放将达到有效治理。完成了全国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前期勘察、定界工作,空心村整治已通过市县初验。完成了韩庄镇不动产登记前期摸底和不实基本农田图斑三个批次1890个点位的土地勘察工作。做好224省道属附物初偿、土地征收工作,全年共调解处理宅基地矛盾17起,已成功调解16起。公路养护工作成效明显,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的要求,全年养护公路149公里。认真落实河长制,发现并清理河道垃圾杂物等120处50余方,确保全镇河流干净整洁。全镇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67个,家庭农场36 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积极的带富作用。

【农业生产】做好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对小麦吸浆虫、蚜虫、小麦赤霉病、全蚀病、白粉病等进行了测报和防治,全镇飞防面积64000多亩。采用林地、林权承包经营等方式巩固提升花木生产,种植林木3222亩、其中完善林网1130亩,完善通道绿化1500亩、新增花木500亩、村庄绿化92亩、苗圃800亩、经济林200亩。畜牧防疫工作有序推进,全镇生猪存栏4万头,鸡、鸭、鹅存栏3.2万只,羊存栏2466只、牛存栏288头,免疫率达到100%。

【农村改革】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工作进行回头看,发现资产处置不规范村4个,涉及耕地100余亩,并及时进行了整改。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回头看工作,纠正土地存在确权面积错误信息68户,耕地面积172.45亩。

【主题教育】科学统筹,认真谋划,扎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方向正确、任务落地。领导带头促“导学”。党委书记亲自主持制定中心组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安排,带头上党课,围绕4个专题进行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入村调研20次,形成调研报告10篇。创新方式促“讲学”。领导班子检视问题4个,班子成员检视问题45个,并建立了检视问题清单;选树党员干部身边典型数量3个;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等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营造氛围促“比学”。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2期,开展集中研讨学习3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广泛开展系列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举行《歌唱祖国》大合唱,向国庆七十周年的献礼;国庆节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深怀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和崇高的敬意;镇机关党支部开展“迎国庆、谈初心”座谈会,机关全体党员围绕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印制主题教育学习手册及定制学习笔记,发放各类学习资料及笔记2600余册。组织镇村党员干部观看汝南县改革开放成就展览100余块,参与祭奠革命先烈活动1200人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排查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给予党纪处分2人;排查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项。

【乡镇机构改革】严格政策、严格程序、严明纪律,较好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全镇共设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执法中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科技文化服务中心等8个事业单位,机关设为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等4个办公室,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较好地完成了机构改革工作。

【巡察整改】2019年,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韩庄镇王楼村、魏屯村、陶桥村3个村反馈5大类36项问题,其中纪检监察类问题线索9起,査结5件;县委第九巡察组巡察林庄村、西肖屯村、徐寨社区3个村(居),经县纪委转交给问题线索2起,已査结1起,党纪处分一人。村居干部作风问题“十查十纠”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遵守政治纪律、遵守工作纪律、遵守廉洁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共查找问题24项,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2019年以来,镇纪委共处理问题线索38起,其中初核转了结23起,立案审查15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其中组织处理38人。

【党员教育培养】突出抓好基层后备党员培养工作,将那些年富力强、能力突出的人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利用13个远程教育站点,强化了党员干部教育力度。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9名,发展党员18名,新建标准化村室3个,规范村党员活动室4个,利用镇村党校对全镇党员干部举办专题党课、科技培训班42期,培训党员干部2400多名,使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平安创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做好重要时间节点信访维稳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体系,完善县、镇、村三级排查调处网络,全面排查梳理各类矛盾纠纷56件,化解54件。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排查治理。制作预防未成年人溺亡警示标志100多个,采取治安干警昼夜巡逻布控等措施,建立了一整套的防控系统,全镇实现零事故。扎实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共建和谐”活动、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以及邪教组织专项整治活动。以创建无毒镇为目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提全镇公民的拒毒防毒认识。大力开展罂粟大烟大排查行动,全镇清理种植罂粟36户37株(45枝),在全镇营造出良好社会氛围。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活动,排查线索7件,甄别7件,没有发现涉黑涉恶现象。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加强民警、巡防队员对校园巡逻守护,落实校园周边治安防范措施,确保辖内全校师生的安全。强化对食品药品市场的日常监管,全年立案查处食品案17件、药品案13件、化妆品案5件,经济处罚6万余元。扎实开展平安创建“星级”评定活动。开展逐级走访,强化信访工作效能,县级交办案件27件,化解23件;镇来信来访接待群众20余件,化解率100%。同时严格落实“四包一”责任制,对老上访户做好稳控工作,有效杜绝了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民生事业】社会就业。2019年全镇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42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2人,新增创业就业82户。为全镇13个村(居)统一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有效提升了基层工作站(点)服务功能。社会保障。为422名大病、重病、癌症的低保户人员办理大病救助资金377125元,全镇76户155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建立了军人服务站,悬挂退役军人光荣牌850块,统计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892人,发放轮椅17个,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0户,新增残疾人两项补贴69人,发放补助资金5100元。重残托养中心运行正常,解除了重度残疾人的后顾之忧。计划生育。全镇计生人口数据库统计准确完整率达到96%以上;多孩生育政策符合率达60%,出生统计准确率92%,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落实率达到95%以上,人口出生性别比趋势平衡,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均等化服务覆盖率82%以上;全镇共完成孕前检查256例,已完成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两筛220例,两癌完成897例。危房改造。全镇完成四类重点人群危房改造37户,发放补助资金666000元,农村房屋六改一增116户,发放补助资金11.6万元。完成“双替代”电代煤用户799户。文体育事业。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4个,新建文化广场建设4个,实现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村通广播”实现全覆盖,为贫困家庭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200个,发放上级赠配电视机200台,解决贫困户收听收看电视问题;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开展韩庄镇第五届农民体育运动会,提振全民精气神,组织百人合唱团参加全县国庆节红歌比赛,并取得较好名次;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新突破,被推荐为省级示范点。宗教治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位居市县先进行列。民兵武装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彰显新时代民兵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