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君庙镇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老君庙镇

发布:2020-09-1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5421

【概况】汝南县老君庙镇位于汝南县城西10公里、驻马店市区东18公里、宿鸭湖水库的西南岸。G328国道、省道君二路、新阳高速公路贯穿全境,镇区距新阳高速公路汝南出口仅10分钟车程,距京港澳高速公路驻马店南出口仅12分钟车程,距驻马店市火车站18分钟车程,距驻马店高铁站23分钟车程,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先后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的国家级重点镇,河南省建设厅命名为“中州名镇”,省民政厅命名为河南省“乡镇之星”,省爱卫委命名为省级卫生镇。下辖12个行政村、118个自然村、221个村民组、11884户、4.4万人。总面积69平方公里,耕地8.08万亩。2019年度荣获“市脱贫攻坚先进乡镇”、“市平安建设工作优秀乡镇”、“汝南县平安建设先进乡镇”、“汝南县信访工作先进乡镇”。

【经济】2019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9636万元,增长5.9 %;当年完成50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个,累计投资额3.74亿元,同比增长17.4%;财政收入902万元,占全年总预算的106 %,居全县乡镇前列,其他各项指标较去年均大幅度增长。

【农业】农业新增旱涝保收田、优质、高产、高效农田4.2万亩;新建改建农村“四好”公路50余公里,并且顺利通过第三方验收;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农民持续增收,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去年增加900多元。三产大融合,农业增效。实现一、二、三产业大融合,一是发展“一优双高”农业。通过以补代奖的形式,鼓励农民种植优质、高产、高效小麦、花生,实现农民年均增收400元以上。同时,引导农民自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等形式,根据各区域的土质状况和农民种植习惯,发展多种经营,全镇形成“西部甜梨东南部的瓜,北部特种养殖富农家”的新格局,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二是以源色公司为母体,发展观光农业。观光农业园区建设规模4000亩。园区内建设水上乐园、蔬菜乐园、黑果园、百鸟园、百花园、百果园、采摘园、餐饮垂钓园区等8大乐园,实现“春有百花夏有荫,秋有瓜果冬有绿”,成为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脱贫攻坚】2019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073户,3268人,6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已脱贫1057户3217人,全镇还有未脱贫人口16户5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2%。一是按照县级要求,开展扶贫动态调整大会,进行贫困人口分类管理及动态调整新一轮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调查,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对所有的贫困户1073户,3268人,进行最新信息采集,将收集的最新信息录入国省两办系统,为2020年全面脱贫工作提供助力,为下一步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提供靶向目标。二是规范贫困户精准帮扶档案。组织机关干部和包村干部、村干部、帮扶责任人300多人一同入户走访填写贫困户基础信息、经济收入、政策保障等档案内容,填写2019年收入测算表和2019年帮扶措施。三是加强研判,分类施策。多次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紧盯脱贫标准,对未脱贫户实施分年度、分措施、分类别管理,精准施策,确保2020年脱贫户顺利高质量脱贫退出。

【抓党建促脱贫】一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传导压力、夯实责任。二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入户大走访”活动,对贫困户进行登记造册,实现精准识别。发挥“党员人才种子”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镇10名“党员人才种子”通过其创办的蔬菜、林果、农机等合作社帮助140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三是创新党建促脱贫载体。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培育发展蔬菜林果、农机水产、生态旅游等产业项目11个,带动了318贫困户增产增收。在6个贫困村中推行“农民办事不出村”信息化项目建设,与金雀汇电商对接,借助网络实现贫困村特色产业远销市县以外,拓宽贫困群众致富渠道。

【意识形态】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宋应选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全镇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评并取得较好的治理效果。一是将压缩堂点转化利用。镇党委对改造后的小方教堂进行充分利用,安装健身器材二十多套,组织群众开展“快乐星期天”、围棋、象棋比赛、广场舞比赛等,开展活动100多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弘扬社会文明,践行核心价值观。镇党委先后开展了道德模范建设进农村活动、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学习强国”表彰大会等10余场活动,以这些活动为载体,评选表彰致富标兵、文明家庭、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好婆婆好媳妇、脱贫光荣户、道德模范、学习强国学习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累计达50余人。我们坚持开展评选“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家庭”等活动,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进万家"等活动,全镇涌现出苗明霞、邱长兴、葛三丽等一大批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的道德模范,通过他们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全镇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热爱公益事业成为强有力的正能量。

【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抓好制度约束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作风,着力深挖细查严惩隐形变异“四风”问题。2019年,对各村、机关各站所、镇直单位组织检查10余次。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为抓手,强化执纪问责,2019年处理党员干部16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6人。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政纪知识学习,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利用违纪干部的典型案例,作为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的教材,达到查处一片,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

【平安建设】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利用技防、物防等设施,结合脱贫攻坚入户调查活动,坚持开展“大走访”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集中解决了一批基层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信访工作继续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领导包案等制度,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信访专职干部作用,调动司法所、村调委员会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大对各类案件的排查和调处力度,共成功调处矛盾、隐患30余起,全镇未发生一起赴市级以上越级集体访事件,受到市、县的表扬。安全生产监管体系逐步健全。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8次,共出动人员(包括警力)180余人次,严厉打击了非法生产运输、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全镇未出现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社会环境保持安定有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四学”模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是以上率下带头学。镇机关领导班子带头领学,保证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镇党委书记及镇长率先为机关人员讲党课,各班子成员到分包各村及镇直各单位讲党课,全镇班子成员共讲党课24场。二是集中培训研讨学。镇领导班子以理论中心组形式,分别于9月23日到 25日、10月21日到24日,11月15日到11月19日,进行了3次集中学习研讨。三是选树典型示范学。选树先进典型中国好人邱长兴、道德模范苗明霞同志先进事迹,使广大党员同志感悟初心的赤诚和使命的担当。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我镇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爱岗敬业---房坡驻村第一书记赵留丽;孝老爱幼--好媳妇葛三丽;助人为乐---热心肠边梅等数10名模范典型,这些典型也极大的激发了我们党员干部俯身甘为孺子牛的信念。四是创新方法共同学。采用“送学”的方式扩宽党员同志学习渠道,通过送书到手和邮递的方式共送出学习笔记100多本,无论身在何方,确保党员的旗帜不倒、阵地不丢、思想不乱。省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第一调研督导组在我镇小方村调研时,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小文同志对我镇的“送学”学习方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民生工作】一是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0%以上。累计发放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医疗救助、重点优抚对象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补助资金300余万元。二是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积极建设文化阵地,开展文化活动200余场,受益群众2万余人。三是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依托网格化管理,完善事件报送、信息共享机制。完善重点区域防汛应急预案和度汛措施,加强24小时值班和治安巡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实行常态化检查和督查机制。

【环保工作】大气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取缔非法养殖场11个,砂石料厂3个,关停养猪、养鸡场污染企业6个;境内砂尘污染源实现全覆盖,大型养殖场污便实行无害化处理。拆除基本农田违法建筑38起恢复耕地300余亩。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主体作用,高频次开展调度。清理生活垃圾1369吨、建筑垃圾20处、乱搭乱建8处、废旧广告牌65个、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7吨、村内沟塘50余口。加大水源地保护,三沟两河共计清理河道23公里、清理河道漂浮物250吨、清理禽畜养殖场4处、清理阻水林木270株,提高了河道的防汛能力,维护了河道的自然生态平衡,极大的提高了我镇河流水质观感。治理黑臭水体4处,完成小方村、肖屯村整体改厕。表彰“最美庭院”10户,村(居)民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

【集镇管理】一是集聚资金60万元,对工业路东段铺设了柏油路面,整修下水道,硬化、美化两侧人行道。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老君庙的整体形象和辐射带动服务功能。三是对街道环境卫生管理实行了对外招租管理,新安洁公司对街道环境卫生实行“早、中、晚三次洒水、全天候保洁”管理,街道实现了“净、亮、美”。同时,加大对商户的思想教育工作,取缔马路市场和店外经营,流动商户全部集中到农贸市场归行就市经营,保持了街道管理的秩序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