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观摩团到汝南县观摩脱贫攻坚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漯河市观摩团到汝南县观摩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2019-12-04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70

12月3日,漯河市委副书记贾宏宇带领漯河市观摩团来到汝南县观摩脱贫攻坚工作,驻马店市委副书记李宝清,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汝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等陪同观摩。


观摩团一行先后来到汝南县老君庙镇小方村、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施工现场、宿鸭湖街道农机扶贫产业园、县人民医院互联网+分级诊疗中心、县康复医院、县重残托养中心、三门闸街道番顺西红柿产业园、三门闸街道重残托养中心、县扶贫办等地,实地观摩汝南县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重残托养模式等,全面了解汝南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做法和成效。


汝南县着力打造“五位一体三结合”电商精准扶贫模式。把政府、干部、企业、大学生和贫困户等五个群体的力量集合在“金雀爱心购”电商平台上,建设村级“金雀爱心购”扶贫超市、电商平台和爱心美德超市,安装“金雀爱心购”智能扶贫自动售货机182台,创办爱心扶贫超市212家,开设村级网店267个,帮助803户贫困户增收。经验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老促会列为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和扶贫重点推广项目。


创新“医养结合”模式服务重度残疾人脱贫。依托县乡医院的医疗资源,建设“1+15”共16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为入住人员提供“预防、诊断、治疗、护理、康复”系列服务,优先安排入住托养中心的重残人员家属担任护工,使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实现由“照看一人,拖累一群,致贫一家”到“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破解了脱贫攻坚路上的一大难题。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厕所革命”为突破口,通过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统筹推进农村垃圾综合治理、改水改厕、坑塘沟渠整治、农村道路路域环境整治和森林汝南建设。全省农村垃圾治理和乡镇公厕建设工作现场会、全市脱贫攻坚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现场会推广了我县的做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村容户貌明显改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