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2019-11-21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320

各乡镇(街道)食药所,局属各股室:

    2019年学校秋季开学在即,为切实加强各级各类学校食堂 (含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下简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决定开展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特制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事关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千万家庭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秋季温度较高、湿度较大,是食物中毒事件的易发、高发季节,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加之开学在即,学校食堂面临设备重新使用、新聘用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欠缺等问题。各所监管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清醒认识当前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把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作为近期重点工作来抓,把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作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作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有效举措,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各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专项检查工作抓细抓实,有效防控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为庆祝建国70周年营造安全、放心的校园食品安全环境。

    二、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自查自纠

    各食药所要按照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一步推进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豫食药监办餐饮〔2018〕112号)要求,结合《学校集中用餐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和本地实际,切实抓紧抓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自查自评工作。并结合中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关于《关于印发<市场监管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市监党〔2019〕107号)要求,进一步强调并督促学校巩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确校(园)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实行委托经营和校外集中供餐学校的食品安全责任仍由学校负责。要加强对委托经营学校食堂和校外集中供餐单位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学校食堂开展自查整改,认真整理环境卫生、清洁检修设施设备、清洗消毒保洁餐饮具、检查清理库存食品、从业人员取得有效健康证、配齐防蝇、防鼠、防虫等设备设施,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督促学校食堂对新聘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并对其开展食品安全相关专业知识培训; 督促学校食堂对供货单位实地考察,严把审核关,选择资质合格、信誉良好的供货单位,对采购量较大的鲜肉、肉制品、米、面、油等重点品种,实行公开招标、集中采购、定点采购。

    三、强化监督检查,排查安全隐患

    各食药所要按照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豫市监〔2019〕236号)《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的通知》(豫市监〔2019〕117号)和《关于印发推进“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市监〔2019〕119号)要求,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督促学校食堂严格落实食物中毒防控的各项措施,对食物储存、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加工操作、食品留样、自查制度及校领导配餐制度落实、剩余食品处置等关键环节进行风险排查, 要指导、监督学校食堂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严禁高等院校以外的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严禁各类学校食堂违规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来历不明的野菜等高风险食品,严禁各类学校食堂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对检查发现硬件条件不符合要求、食品安全管理不到位的学校食堂,要督促其尽快整改并及时追踪整改效果。

    四、创新工作方式,实现社会共治

    各所要积极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确保完成年底前完成率达到70%的目标要求;鼓励学校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公开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等过程,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要强化措施,加强指导,推动学校食堂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提档升级,大力探索运用“五常法”、“六T法”、“4D管理法”等先进管理方式;采取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题培训、通报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强化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动员广大师生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积极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充分发挥豫食考核APP在线学习培训和抽查考核作用,进一步提高软件使用覆盖面。

    要主动加强与当地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管合力。要把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当地教育部门,督促整改工作落实。并于9月15日前将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总结和数据汇总表(见附件)报送县局。

    联 系 人:徐冬

    联系电话:1393836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