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店镇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罗店镇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2019-09-11 来源:罗店镇 浏览量:396

    近年来,汝南县罗店镇在突出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把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现人民群众文化素质的全面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全镇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一、公共文化服务日完善。罗店镇目前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个、农民健身广场19个(李岗2个、邢桥2个、罗东2个)、镇级图书馆1个(书量1万册以上)、村级文化活动室17个、全镇17个村都建有农家书屋(藏书量2000册以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17个,实现了100%全覆盖。大力实施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有线广播电视用户1.5万户,2018年底数字电视用户2000户,电信宽带用户达到9000户,镇综合文化活动室、村文化活动广场、农家书屋等公共设施全部免费开放。罗店镇名胜古迹众多。有千年古村一刘琢,明代古桥、宋代古基、大石磙遗址、小王寺遗址等。

二、群众文艺生活日趋丰富。近年来,随着镇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群众文化需求的不断增长,罗店镇的文化活动在各个层面得到广泛开展。村里文艺爱好者除了平时自发组织开展广场舞等自娱自乐的群众文化活动,并且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参与各种文艺演出。县级部门组织的文化活动、比赛等更是少不了他们的参与。据统计,目前罗店镇每村都建有1支以上的群众文体队伍,其中体育健身类包括广场舞、健身舞、太极扇、篮球、乒兵球、羽毛球健美操等10余项,文化娱乐类包括各类民间演艺队、船灯队、舞狮、腰鼓队、舞龙等.

三、群众文体队伍日益壮大。近年来,由于镇党委、政府的重视扶持和群众文化意识的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在17个行政村中尤以别桥、小王寺、王桥、老村等村的文化氛图浓郁,王桥村更是拥有自己的“文化大院”,吹拉弹唱跳,别桥村的村文化活动室内每晚都上演着群众自编自演的“文化大戏”。王桥、罗东、杨楼村还有丰厚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麦草画、农民画,其中王桥农民画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