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汝南县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中共汝南县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2019-05-2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951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9日至11月2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教育局开展了巡察,并于12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组反馈三个方面16项问题,现已整改13项,3项正在持续整改。建立和完善制度13项,重申制度7项,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通报批评3人、约谈7人、提醒谈话13人、责令写出深刻检查1人。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一是印发了《汝南县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制度》,成立了学习组织,对学习内容、方式、要求等作了具体规定。二是印制《汝南县教育系统党建知识应知应会100题》,局机关、各学校分别组织考试,以考促学。三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注册教职工3244人,实现学习线上监督。

2、关于对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修订完善《汝南县教育局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汝南县教育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试行)》,严格决策程序、表态方式等,安排专人负责记录,确保真实反映集体民主决策的过程。

3、关于践行‘四个意识’有差距,担当意识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明确局党组工作“责任清单”、“一岗双责”等制度,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压紧压实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形成职责分明、各司其职、人岗相适的协作机制。对工作不力、工作滞后、思想保守等问题严肃问责。

4.关于对思想建设虚化,意识形态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一是印发《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等七项制度,3次向县委宣传部报告关于道德建设进校园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领导班子之间互谈、与学校班子成员面谈2000余人次,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及时校准思想观念偏差。三是开展道德建设进校园活动,持续开展“阳光少年”评选活动。邀请原文化部副部长、全国文联原主席高占祥先后两次莅临汝南参加“阳光少年”评比表彰命名活动,强化我县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

5、关于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重而道远问题的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快完善农村中小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促进城乡教师交流。第一批项目涉及6个乡镇25个村,规划建设259套,建筑面积9125平方米,计划投资1368.75万元。二是根据县政府“十三五”城区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城区新建24班规模小学3所,30班规模初中2所,着力改变城区中小学班额过大问题,争取到2020年大班额比例控制在省定标准之下。三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规范办学行为。积极配合县政法委对城区50多家培训托教机构进行综合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下达停办通知书8份,全力维护学生安全。

6、关于对贯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不精准问题的整改。通过巡察整改,未及时发放的540人,涉及资金70.0559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

7、关于对党的建设呈现空化、弱化、边缘化趋势问题的整改。一是局党组坚持每季度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完善局直单位党组书记的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整改清单落实到人到支部。二是与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意见》,成立中共汝南县教育局机关党委,对乡镇34个教育党支部986名党员明确了隶属关系收归教育局管理。三是补交党费3.9万元。

8、关于对执行党章党规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支部书记把好入党材料审核第一关。二是对2016年局直单位23个换届程序不规范的党支部进行了“回头看”。

9、关于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对“三会一课”等会议记录格式作出统一规定,由局党建办、督查办对57个党支部的“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了12个支部。

10、关于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聘请市委和县委党校专家到单位解读十九大报告3场,指导各党支部加强党员培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每年开展一次党员双评议、双考核活动,将党员评议、考核记入党员个人档案,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1、关于对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人员编制、借调人员和聘用人员的管理。教育局对借调、顶岗行为纠正20人,通报2人,规范借调手续17人。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2、关于对管党治党宽松软、两个责任扛的不牢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局党组《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体系。二是召开了2019年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开展“一巡多功能”党建巡查活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

13.关于对监管财务管理弱化,财经纪律不规范问题的整改。组织内部审计小组对30多个二级机构及中小学进行日常审计和专项审计,对审计发现使用不合理票据的4所学校和固定资产未入账、应刷未刷公务卡的8个单位及时进行批评纠正。组织城区学生门诊统筹基金专项自查,退缴国库违规滞留沉淀资金310万余元。

14、关于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的整改。一是在教育系统开展“以案促改”活动,通报典型案例32个,观看廉洁教育片26场,发送廉政短信2100余条,教育党员800余人次,营造了广大教职工知敬畏,守底线的氛围。二是对违反“四风”和八项规定精神11起案件,24名责任人按照相关组织原则进行处理。三是印发《汝南县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从根源上堵塞漏洞。

15、关于对师德师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一是下发了《汝南县教育系统十倡导、十不准》《汝南县师德师风建设问责实施办法》《汝南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制度。二是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参加“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演讲比赛,激发了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对教师办班、有偿补课、推销课外教辅吃回扣等问题,重点督查、查处20余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

16、关于对项目规划不合理、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下发了汝南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不能按期完工的施工单位和进度缓慢的15个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进行约谈。对薄改实施项目中闲置的198台电脑、4台饮水机、1081张床、9306册图书、37套运动服、90余万元户外全民健身活动器材等及时处理,目前已全部发放、安装、使用到位。

今后,县教育局党组将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全面推动汝南教育健康发展。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汝南县教育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联系电话:0396-8022244;电子邮箱:rnxjtjbgs@163.com。



                          中共汝南县教育局党组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