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汝南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公示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关于开展汝南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公示

发布:2019-05-16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98

根据上级安排,我县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

(一)治理范围

2017-2018年中央、省、市、县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城乡居民养老金、医疗保险金和教育类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一卡通”是指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直接汇入受益群众专门开设的银行卡、存折的发放方式。

(二)治理内容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办法,检查、清理、纠正和规范以下问题:

1.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摸清中央、省、市、县四级通过“一卡通”管理发放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有多少项?归哪些部门管?按什么标准分配?发了多少?发给谁?是否存在:

(1)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等问题。

(2)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等问题。

(3)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应退出未退出、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

(4)该通过“一卡通”发放的发现金、该直发的又进行“二次分配”。

(5)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

(6)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村没有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未发放的资金没有按规定存放等问题。

(7)财政补贴政策不符合实际、漏洞较多、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2.“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摸清各部门都办理了多少种卡?涉及多少家银行机构?是怎么委托代理银行的?各受托银行机构是如何开展服务的?最受群众欢迎的是哪家银行?哪些服务?是否存在:

(1)部门画地为牢,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

(2)代理银行过多过滥,在选择代理银行过程中未进行公开招标等问题。

(3)有关部门和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3.违法违规问题。摸清“一卡通”卡在哪里?谁在用卡?钱去哪了?是否存在:

(1)在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2)通过收买欺骗等手段,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

(3)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

(4)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卡通”。


本次专项治理从2019年4月下旬开始至2019年9月底结束,分为四个阶段:县级自查阶段(6月3日前)、省市抽查阶段(6月24日前)、整改规范阶段(8月31日前)、部委抽查和总结规范阶段(9月30日前)。


监督举报电话:0396-8042676  

邮箱:rnxczjdjc@163.com





汝南县财政局

2019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