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产业集聚区项目观摩团莅临汝南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全市产业集聚区项目观摩团莅临汝南

发布:2019-04-0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549

3月29日,由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带队的全市2019年上半年产业集聚区项目观摩团莅临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等陪同。


观摩团成员先后观摩了河南金鹏新型建材产业园、河南昊翔纸业有限公司、河南宏源启磁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伊克斯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对我县项目建设呈现的良好势头给予充分肯定。


县委书记彭宾昌介绍汝南县产业集聚区建设有3个特点:一是区中园规划建设有了新突破。邀请省投资咨询公司重新修编了集聚区产业布局规划,在完善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新型建材产业园区布局的基础上,新增了循环经济的静脉产业园、农副产品加工的食品产业园、水产品的加工物流贸易园、以及家具产业园,使产业集聚区的业态更加丰富。二是企业转型发展有了新突破。豫园锅炉签约了中国工程院岳光溪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中国渔都项目签约了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建立水产院士工作站;伊克斯达轮胎裂解项目列入国家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今年3月20日科技部在汝南召开固废资源化重大科技专项成果发布会,命名汝南工厂为“全国固废资源化行业示范工厂”,“工业4.0的标杆工厂”。宏源启磁业、银巢科技、高分子建材、立马、绿佳车业等企业,自动化改造步伐全面加快,供给侧改革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循环经济发展有了新突破。围绕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基地,规划建设了占地1.5平方公里的静脉产业园,与中国双星集团、中国国电集团、河南投资集团城发公司合作,以废弃物“集聚化、规模化、循环化”综合利用为导向,使废旧轮胎、生活垃圾、农村废弃物、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垃圾、城市污泥变废为宝。静脉产业园规划的9个项目全部签约落地,规划的9个项目全部签约落地。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介绍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近年来,汝南县全力推动工业强县战略,集中精力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努力推动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实现了全县经济健康平稳持续增长。


抓运行,保增长。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引导企业紧跟市场、科学应对,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截止2018年底,产业集聚区建成面积10.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43 家,从业人员达到2.6 万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7.6亿元,增长9.2%;实现工业增加值48.2亿元,增长10.6%。主导产业新能源电动车产销两旺,两轮、三轮产品向中高端转型,四轮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抓招商,增后劲。成立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设立3个驻外招商办事处,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修订招商引资有功人员激励办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个,合同总额358亿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10.8亿元,增长9.6%。其中,投资30亿元的“中国渔都”、投资15亿元的汝南静脉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银巢科技车桥、投资10亿元的天康宏展生猪屠宰及饲料加工等13个项目已落地开工,银星电摩轮毂、星河新型建材、宁波维戈户外休闲用品、天中酒文化产业园等20个项目成功签约。


抓项目,促发展。坚持项目推进早餐会、周例会、现场办公会、观摩评比制度,对全县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驻点督导,严格考核排名,倒逼项目快速推进。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3亿元,3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5.6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金鹏新型建材产业园、宇虹机械等12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宏源启磁业、昊翔纸业等10 个项目即将建成,生物质热电联产、生活垃圾发电等8个项目扎实推进。特别是双星轮胎裂解项目,被作为科技部固废资源化重大专项成果发布,是全球首个废旧橡胶绿色生态循环利用工业4.0智能化样板工厂,为全球废旧轮胎回收利用贡献了中国智慧,成为全球样板。


抓创新、培优势。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豫园锅炉、中国渔都院士工作站筹建工作全力推进。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7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建成智能工厂2家、智能车间13个、智能化示范生产线7条,打造智能制造标杆项目2个。研究制定人才引进办法,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38人,格局商学院在汝南成功开班,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豫园锅炉、联合正兴等30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上市。聘请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全县7个平台公司进行了整合,成立了天中投资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主体、城市综合运营主体、公共资源整合运营主体三大作用,做好市场融资,搞好资本运作,助推汝南发展。


抓环境,优服务。投资18亿元,建成崇德路等道路9条,持续提升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资25亿元,实施七里店、付楼、双星等三个棚改项目,征收房屋15万平方米,征收土地近5000亩,为产业集聚区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开工建设总投资4.5亿元的热电联产项目,启动投资1.5亿元的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为48家中小企业担保贷款5.2亿元;认真落实“产业强县30条”、“服务企业22条”,积极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扎实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了亲商富商的优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