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2018年省市重点项目11月份进展情况通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2018年省市重点项目11月份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2018-12-18 来源: 浏览量:2663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汝南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的主抓手,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狠抓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取得较好成绩,现将1-11月份项目建设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8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一)省重点(A类)项目完成情况。2018年汝南县共有省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4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4亿元,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29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18.9%,提前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其中,投资20亿元的东威电动四轮车项目已建成投产;投资15亿元的金鹏高分子建材产业园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8.9%;投资12.6亿元的中心城区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3.5%。

(二)市重点(B类)项目完成情况。2018年汝南县共有市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19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34亿元,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24.7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18.3%,提前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其中,宇虹机械、众和车业、光伏电站、海纳皮革、豫园锅炉已建成投用,奔宝车业、双星橡胶、城乡环卫等项目正在进行扫尾;顺达包装、鑫旺源彩钢板、基翔食品、信念食品等项目厂房主体已完成,设备正在安装中;生物质热电联产、垃圾发电、农商智慧城等项目扎实推进。

(三)谋划(C类)项目情况。2018年共谋划C类项目52个,总投资353.9亿元,截至目前已签约48个,已开工建设30个,另新增加洽谈对接项目近30个。其中,“互联网+分级诊疗”及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汝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汝南县灌区治理项目已经完成;天康宏展循环农业产业园、城市管网提升、宿鸭湖水产品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建设;G328国道城区段加宽、新阳高速汝南出口、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项目正在办理开工手续,近期开工建设。

二、2019年重点项目谋划情况

汝南县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全县实际,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点围绕“战略引领、转型发展、基础能力、环境治理、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百城提质”七个方面,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精心谋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和民生事业等项目124个,总投资873.7亿元,其中A类项目11个,总投资189.1亿元;B类项目45个,总投资178.7亿元;C类项目67个,总投资505.8亿元。

(一)谋划省重点(A类)项目11个,总投资189.1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85.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9个,总投资15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2亿元。北京大鱼治水绿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中国渔都”项目;二是投资30亿元的静脉产业园项目,主要包括中国电建集团投资4.5亿元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河南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1亿元的垃圾发电项目、河南省滨洋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的固体废弃物垃圾处理项目等三是双星集团投资20亿元的年处理20万吨废旧橡胶项目;四是河南惠洁管业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年产15万吨的高分子新型建材项目;五是河南天康宏展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年出栏160万头生猪养殖及深加工项目;六是河南鑫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的优质番茄产业园项目;七是七是天津益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天中酒文化产业园项目;八是北京晟远洋磁性元件有限公司投资10.2亿元的年产30亿件高性能电子元器件项目;九是台州市银巢车桥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年产60万套电动汽车前后桥总成及核心零部件项目。非工业项目2个,总投资3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亿元。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5.9亿元的中心城区水系治理工程项目;二是中合农发商贸集团投资12亿元的农商智慧城项目

(二)谋划市重点(B类)项目45个,总投资178.7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105.1亿元。一是产业发展类项目29个,总投资11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1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24,总投资6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7亿元,投资规模较大的有:1凤阳盛达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的年产18万吨金属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河南服装协会引进的投5亿元的巧媳妇带贫产业园项目3广州卓奕婴儿用品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可爱多母婴用品产业园项目4浙江今日阳光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的年产5万辆电动汽车项目;5台州优米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2亿元的年产10万辆封闭电动三轮、四轮车项目;6驻马店市天王金属门窗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高档铜制品产业园项目;7环宇昌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亿元的河南环宇昌电子有限公司电子配件生产项目;8深华世纪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高端设备维修检测生产项目;9台州胜皇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塑料包装机械、印刷机械及其他配套机械设备生产项目;10双星鞋业投资3亿元的年产2000万双各类鞋制品生产项目;11河南鑫旺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的年产40万吨彩钢板项目;12山西成杰伟业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年产5000吨香辣酱生产项目;13河南汝源纺织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年产5万锭环锭纺功能性纤维纱生产线项目;14宿鸭湖福源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年产9000吨食品加工项目;15台州绿鑫交通设施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年产30万套旱厕改造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等塑料制品生产项目;16河南昊翔纸业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纸箱包装生产项目;17河南信念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的年产2万吨淀粉系列产品项目;18汝南义融工艺品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年产400万件箱包、150万件汽车装饰用品及60万套服装项目;19驻马店鸣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年产10万吨炭基生物有机肥生产项目;20河南省午阳印刷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年产2000万册印刷制品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4,总投资4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9亿元,1红星美凯龙集团投资30亿元的城市综合体项目2广州嘉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8亿元的天中游乐园项目3西亚集团投资5亿元的城市中心广场项目4路商集团投资1.5亿元的产业集聚区服务中心项目现代农业项目1个,河南未来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的农废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

二是基础设施类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3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1亿元交通项目3个,总投资2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1亿元。分别是骏亚市政公司投资12.5亿元的湖滨新区道路建设项目、东珠景观集团投资10.2亿元的产业集聚区道路建设项目、投资2.1亿元的新阳高速汝南互通式立交改建工程项目;能源项目2个,总投资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亿元,分别是中国电建集团投资4.5亿元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河南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2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三是新型城镇化项目5个,总投资1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亿元。投资规模较大的有:投资4.3亿元的新区文化公园项目,投资3.3亿元的南水北调汝南段工程。

四是生态环保项目2个,总投资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亿元,分别是:投资5.8亿元的中心城区道路绿化工程,投资3.8亿元的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

五是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4个,总投资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亿元,投资规模较大的有:投资4亿元的河南省中医院豫南分院建设项目,投资3.6亿元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

(三)谋划(C类)项目68个,总投资505.8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70.8亿元。1产业发展项目27个,总投资22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4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2个,投资规模较大的有:投资20亿元的航空小镇项目、投资15亿元的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园项目、投资15亿元的家居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的电动车零配件生产供应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的皮革产业园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12个,投资规模较大的有:投资60亿元的宿鸭湖环湖生态经济带项目、投资10亿元的天中健康养老产业园项目、投资6亿元的宿鸭湖生态小镇;现代农业项目3个,投资规模较大的有:投资3.8亿元的高效农业产业园项目,投资3亿元的宿鸭湖优质林果基地建设项目。2基础设施项目26个,年度计划投资18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6亿元,其中交通项目6个,投资规模较大的有:投资13.8亿元的洪汝河航道汝南段工程项目,投资30亿元的安罗高速汝南段建设项目;百城提质项目12个,投资规模较大的有:投资41.9亿元的一带三区旅游开发项目,投资20亿元的宿鸭湖坝后生态滨湖绿化项目,投资8亿元的宿鸭湖坝后生态滨湖绿化项目;城市综合体项目7个,投资规模较大的有:投资12亿元的碧桂园城市综合体项目,投资7亿元的得湖滨新城城市综合体项目能源项目1个,投资7.2亿元的1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3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15个,总投资9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8亿元,投资规模较大的有:投资54亿元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投资3亿元的农村饮水安全管网连通及智能化信息建设项目,投资3亿元的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特别是朱市长调研指导汝南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县富民计划,抓好项目建设这个根本,坚决打赢产业强县富民攻坚战。一是加大项目谋划力度。认真学习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深入研究国家和我省产业政策,准确把握国家投资方向,结合全县实际,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充实完善2019项目库,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里的计划盘子,为明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着力加强项目管理。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建设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见效”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对谋划的11A类项目、45B类项目抓好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到年底完成投资190.3亿元,建成投产18个;对谋划的68C类项目抓好签约落地,对有意向的项目,主动加强对接,积极推行“五心”(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保姆式服务,力争到年底签约60个,开工建设20个。三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紧紧围绕我县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生态优势,突出招大引强、精准招商、延链补链,大力发扬招商“五皮”精神(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努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四是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按照“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思路,坚持项目推进早餐会、周例会、现场办公会、观摩评比制度,对全县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驻点督导,严格考核排名,倒逼项目快速推进。五是加强项目要素保障。积极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功能整合与能力建设,发挥好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主体作用;加大征地拆迁力度,抓好土地挖潜,确保项目建设用地;认真落实“产业强县30”“服务企业22条”,积极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妥”,扎实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制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资金短缺等难题,切实推动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