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不等不靠迅速掀起抗旱保苗高潮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不等不靠迅速掀起抗旱保苗高潮

发布:2022-06-22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94

进入6月份以来,因天气持续高温干旱无雨,汝南县120多万秋作物遭受不同程度的旱情。为减少旱情带来的损失、夺取秋粮丰产丰收,汝南县委、县政府不等不靠,紧急动员干部群众迅速掀起抗旱保苗、抗旱保秋高潮。

面对旱情,汝南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把抗旱保苗、抗旱保秋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部门作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到农村田间地头,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旱保苗、抗旱保秋工作中,服务和指导农民群众搞好以抗旱保苗为主的秋田管理。

该县农业农村局切实加强抗旱技术宣传和指导,及时提醒广大农民群众坚决克服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全力开展抗旱浇灌,做到能浇尽浇,确保能出苗、保住苗,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在抗旱保苗、抗旱保秋工作中,该县农业农村局因苗而宜,分类指导,帮助农民群众采用多种方式浇好水、浇关键水。对已播种尚未出苗的地块,农技人员密切关注田间墒情变化,适时进行补浇,确保顺利出苗;已出苗地块,出现旱情的,及时组织农户浇灌,保苗正常生长。

“不能等天了,也不能靠天了,如果不及时做好抗旱保苗,将会直接影响今年秋粮的丰收。”6月21日上午,汝南县三门闸街道三里庄村银洼村村民杨国义在自家玉米地里一边浇水一边说。

截止到6月21日,全县已累计抗旱保苗90余万亩,其中部分干旱地块已浇了二至三遍水,有效地缓解了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