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鸭湖街道“六个先行”助推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宿鸭湖街道“六个先行”助推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2018-03-26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516

宿鸭湖街道“六个先行”助推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自全县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宿鸭湖街道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突出“六个先行”,确保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平稳顺利。


    在掌握村情上先行。街道党工委在春节前就明确各社区脱贫攻坚责任组长为该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求各责任组长在进村入户开展调查走访时,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个别走访等方式,对换届前“两委”班子情况、村干部思想状况以及影响环节的主要因素和关键任务进行了调查摸排,摸清哪些社区可以按期进行换届选举、两委班子是否团结有战斗力、有哪些主要干部需要作出调整、有哪些热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有哪些社区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有待进一步加强,社区财务混乱等等,做到了换届人选心中有数、选举重点心中有数、影响选举的问题心中有数。


在舆论宣传上先行。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和村干部会议,讲清讲明了换届工作要求、换届纪律等内容,帮助群众提前熟悉了解换届政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真正把群众威望高、能力素质强、能够带头致富、带动致富的人推选到社区“两委”班子中,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在人选储备上先行。组织各社区对辖区优秀人才进行全面筛查,根据换届需要和社区班子成员现状,重点梳理确定了一批优秀村级后备人才,实行动态化管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通过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后备人才的压担培养。同时,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积极引导和动员那些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甘于奉献、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的农村党员和优秀人才积极参选,提前做好参选的组织准备。围绕支部书记这个“主角”,科学配好支部班子,优化班子结构,着力配备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两委”班子。


    在整顿后进上先行。对已确定掌握的班子不健全、工作推动有难度的“两委”班子,明确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联系指导该村“两委”换届,详细了解存在的问题,分类研究解决措施,提前做好风险隐患化解和防控工作;针对我辖区有少量基督教信仰者,虽然没有形成大的规模,不会干扰影响换届工作开展,街道党工委依然未雨绸缪,组织派出所、综治力量提前介入,采取集中教育和个别谈话等措施,做好了重点人员思想的教育转化工作,为顺利开展换届选举打牢了基础。


    在化解矛盾上先行。结合开展打击整治黑恶宗教势力等活动,把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换届筹备工作的重点,广泛走访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对各社区进行逐一排查,找准摸清存在难题,并分门别类建好了台账,落实了“五个一”措施,明确了工作责任,落实了化解和稳控措施。


    在业务培训上先行。从机关工作人员中抽调22名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工作人员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基本法规、业务要点的学习培训,确保每个社区都有专业指导力量,能准确把握换届选举的有关规定和程序。


    通过以上措施,宿鸭湖街道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已做到了大局心中有数,相关问题有举措,确保可以如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