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盆镇“巾帼创业致富”竞赛实施方案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留盆镇“巾帼创业致富”竞赛实施方案

发布:2019-12-2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993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引领广大妇女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潮,为留盆经济增长增添新引擎、新动力,留盆镇党委、政府立足本地实际,特制定“巾帼创业致富”竞赛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推动妇女创业就业为宗旨,以乡村下岗失业女性、务工返乡妇女、农村留守妇女就业为重点关注人群,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搭建创业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为重点,推动妇女敢创业、创新业、创大业,为构建和谐富裕新留盆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巾帼创业致富”竞赛实现“四个一”目标,即:


(一)突破一个重点。培植巾帼创业主体,重点扶持务工返乡妇女、农村留守妇女、下岗失业妇女等各类妇女群体创业,培育500名新型职业工人。


(二)培育一大平台。立足本地实际,突出发展户外休闲产业,培育手工来料加工平台,形成以中心厂带动卫星厂和家庭工厂,直至在留盆境内全面铺开的局面,力争三年内把留盆镇打造成户外休闲箱包小镇。


(三)选树一批典型。选树一批女创客、女企业家、女手工艺人等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女性,依托各类宣传阵地和资源,深入开展妇女创业宣传教育和培训,使之成为引导推动妇女创业的重要精神力量。


(四)服务一方妇女。通过开展巾帼创业致富竞赛活动,实现农村妇女就地就近就业,拓宽家庭收入渠道,提高家庭工资性收入,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


三、具体措施


(一)奖励扶持。从即日起,妇女发展手工来料加工产业,生产车间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以上,务工人员达15人以上,有较为完善的生产配套设施(办公室、车棚、卫生间等),能够正常运营三个月以上,经镇产业办验收合格的,镇政府奖励当事人创业扶持资金1万元。


(二)培训扶持。我镇积极与县级相关培训部门对接,开办培训班,免费开展妇女手工来料加工方面的专项岗前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妇女职业技术水平,促进妇女实现就地就近灵活就业。


   (三)工资扶持。新员工务工前三个月,每月连续工作满20天以上者,按照当月工资(含岗前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达600元、800元、1000元以上标准,分别给予每天补助10元、15元、20元,三个月满后统一核实发放。


(四)耕种扶持。为解决农忙时节来料加工车间工人影响生产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对接专业农机联合社,为连续工作三个月以上(夏收请假时间不超过5天,秋收请假时间不超过7天)的务工人员提供土地托管,开展专门的保姆式耕、种、收服务,并根据家庭实际耕种面积每亩补贴耕、种、收费用共20元,夏秋收季节不请假,正常上班的每亩补贴30元,连续补贴三年。


(五)教育扶持。为解决妇女在周末和假期期间,工作时兼顾儿童安全问题,镇党委、政府在来料加工车间建设小型托儿园及游玩设施,聘请专业教师,负责辅导儿童写作业,现场照顾看管儿童安全快乐学习和娱乐。


(六)评优扶持。对表现好的妇女,向县级及以上单位和组织推荐评选“劳动模范”,优先推荐参评妇联系统各项荣誉称号,优先评选镇级“巾帼创业致富标兵”荣誉称号,悬挂光荣牌,并发放奖金和荣誉证书。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职为副组长,纪委、党政办、妇联、共青团、财所、各村妇联主席为成员的巾帼创业致富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协调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全媒体广泛宣传“巾帼创业致富”竞赛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形成浓厚的竞赛氛围,通过挖掘、选树典型增强活动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新老同步,强化管理。对已有来料加工车间,涉及的村必须加强管理和服务,全力做好员工的教育和引导,同时加强对本村留守妇女的日常排查和管理,及时上报有关动态信息,并有效开展适宜进厂务工妇女的动员工作,千方百计的组织他们进厂务工、创业致富。


(四)全程监督,定期汇总。镇村明确专人抓“巾帼创业致富”竞赛工作,镇级按照排查情况和人口比例下达妇女培训指导任务,并进行排名评比。建立季度报送制度,镇级将定期组织交流检查,推动工作进展。镇纪委负责全程监督,发现有捏造虚假数据等问题的,一律从重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