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特派员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以科技特派员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2019-12-2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539

一是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联系纽带作用,不断提高科技特派员的服务成效。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按照行业特点对县级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进行编组,分为农业、蔬菜、园林等6个工作组,26名科技特派员都分包联系着贫困村,实现了全县102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全覆盖。加强管理,优化服务,认真研究全县农村科技服务的现状,努力为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提供便利。省叶类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和各位特派员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和服务对象多样化的技术服务需求,因地制宜,服务载体丰富多彩,服务方式灵活多样,通过实地技术指导、培训班、走访座谈等方式积极开展科技服务,把技术送到迫切需要的群众手上,不断提高服务成效,涌现出了张自富、张涛、张华等一批优秀科技特派员。


二是开展科技扶贫培训,为贫困村培养一批留得住的土生土长的科技人才。省叶类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与汝南县蔬菜办积极对接,对我县设施蔬菜产业提出发展规划,依托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利用县蔬菜办科普传播基地项目,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技宣传,举办科普传播基地3期,培训技术骨干180多人次。省叶类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举办了多次座谈会,对我县蔬菜产业进行实地调研,并对我县番顺番茄园项目进行了项目论证,与县蔬菜办共同编制了《汝南县日光温室番茄化肥农药减施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对我县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成员、县蔬菜园区、蔬菜生产基地、农业企业人员、蔬菜种植大户等进行了技术培训。省叶类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为我县4个蔬菜种植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组织专家团队80多人次到金铺镇生姜生产基地、三门街道大葱生产基地、老君庙镇西甜瓜生产基地等基地开展技术服务,参加培训760多人次。


三是实施科技扶贫项目,推动贫困村产业发展。金鹏管道实施的《农村旱厕改造及配套污水处理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推广》项目被列为2018年省科技惠民专项项目。该项目顺利实施,为我县贫困村实施“六改一增”工程的改厕,推动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全县“四美乡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我县大地饮料公司实施的《“大地肽宝”生物发酵饲料的研发及推广应用》项目 、驻马店惠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的《优质番茄生产新技术推广与应用》项目被列为2019年度省县(市)创新引导计划项目,围绕蔬菜产业与养殖产业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