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汝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中共汝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2023-05-0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602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1日至10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发改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11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县发改委高度重视,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4次,推进会议3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整改期间,共补缴党费5288元,退还差旅费3525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8项。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职能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政治学习不主动不及时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汝南县发改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内容形式和有关要求,建立了中心组学习档案,切实加强了考勤管理。二是研究制定了《汝南县发改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列为重点学习内容。三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经济发展“双循环”理论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解、把握和运用。

(二)针对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脱节的问题。一是组织综合股等重点业务股室深入学习了相关经济发展知识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指示精神,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将“三大变革”融入发展改革工作实践,深入产业集聚区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破解产业单一化难题,招引了锂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安徽诺宇落户汝南,实现汝南高新技术产业零的突破,优化了我县产业结构。三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第一季度“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理论知识测试”,全面检验机关干部职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测试结果及时在委内进行了通报。

(三)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薄弱的问题。一是组织党组成员专题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印发了《发改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二是研究制定了《汝南县发改委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实施办法》,明确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作为党内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广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三是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了忧患意识和斗争能力,研究制定了《汝南县发改委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办法》和《汝南县发改委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

(四)针对牵头管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增强了党组成员的主责意识。二是自觉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摆上更加突出位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巡察整改以来,累计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3次,查短板、定目标、促提升,对发改委党建工作进行系统研究谋划,充分发挥委党组在党的建设上的牵头管总作用。三是严格落实《汝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议事内容目录(暂行)>》要求,凡属目录范围内所有事项,均通过党组会议研究落实,厘清党组会议和班子会议的不同功能和人员参加范围。

(五)针对推进机构改革不够彻底的问题。一是转变机关管理方式。原粮食局机关、委属二级单位成本监测所、价格认证中心及天中新能源公司统一纳入机关考勤管理,在机关办公室统一签到、统一外出登记报备、统一请销假管理。所有人员共同参加机关每周集体学习和机关集体活动,接受委党组统一调配。二是加强对委属各党支部的监管力度。将成本所党支部、原粮食局机关下辖各企业党支部纳入机关党建范畴,进行统一管理,加强指导督促。三是积极推动职能融合。将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纳入发改委核心业务范畴,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六)针对党内民主氛围不浓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汝南县发改委党组工作规则》,研究制定了《汝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党组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二是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领导班子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时,由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一把手”在议事决策中能够做到末位表态,坚决杜绝“班长”抢先发言定调的情况发生,充分保障班子会议的民主氛围,突出集体领导的智慧。

(七)针对服务县委县政府决策的“参谋”职能发挥无力的问题。一是通过联合办公、召开座谈会、数据分析等工作方法,精心研究我县经济发展的堵点和难点,找准我县经济发展的短板和不足,形成专项调研报告,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二是根据全县经济运行实际情况,及时报请县委县政府对经济发展工作中出现的情况进行调度,通过召开会议、分解任务等形式,及时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实现精准调度、科学调度。三是制定《改进提升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水平工作方案》。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的导向引领、正向激励、底线约束作用,分类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八)针对立足本职谋大事、抓大事的意识和能力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深入企业调研,练好“内功”。通过调研,找准我县经济增长的“瓶颈”,大力开展“三个一批”工作,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研究产业发展的关键,破解经济发展难题,积极推动新能源企业、废旧物利用企业等多家新型企业落户汝南。二是拓展发展理念,寻求外生动力,借力发展汝南经济。以“招商引资”、“万人助万企”等活动为契机,优化我县产业结构,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委已对接新能源项目6个。其中,签约落地开工项目1个、签约项目4个,意向项目1个。

(九)针对推进项目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加大项目储备申报、督导推进、统筹调度力度,对项目选址规划和资金配套等方面加强指导、严格把关,强化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和全过程跟踪监管。二是成立政策性项目资金争取工作专班,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归口负责,建立股室争取项目资金台账,定期统计、通报项目资金争取情况,全面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千方百计促成项目落地、资金到位。三是深入思考上级政策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组织业务股室及时学习研究上级最新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资金重点分配领域,明确各类资金政策的支持范围、申报要求、投资标准,积极做好项目包装谋划和入库申报工作,多措并举推动政策性项目资金争取实现新成效。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不到位,“越往后越严”的氛围没有形成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的问题。一是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党风廉政建纳入党建工作一体谋划推进。委党组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阶段性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二是研究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方案,对投资股等重点股室、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排查,制定健全了风险防控措施。三是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特别是委系统内部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强化了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全委干部职工以案为戒,时刻从严律己,树牢底线思维。

(二)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一岗双责”意识。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从严律己,管好分管股室和二级机构,积极履行主动安排、及时研判、加强教育、强化监管的职责。春节后,分管领导分别主持召开了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成本所、认证中心等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进行了谋划安排。二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坚持抓业务不忘抓廉政,聚焦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在全面梳理汇总的基础上,结合各岗位实际制定了《汝南县发改委领导班子和重点职能股室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三)针对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提升了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委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对派驻纪检组的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等有了更深的认识,能够自觉主动地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工作。二是加强了与派驻纪检组的沟通联系。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或列席重要会议,对于“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向派驻纪检组报备,派驻纪检组不能参加的,均在会前进行充分沟通。

(四)针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积极筹措资金改善仓储条件。我委2022年争取到汝南县一五一三粮食仓储退城进郊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900万元,同时争取县级配套资金1200万元,将对持续改善我县仓储条件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粮食执法队伍建设。我委高度重视粮食行政执法工作,着力增强粮食执法监管力量,积极支持工作人员考取执法证。目前,已组织6人参加执法证考试,5人通过考试,已有1人领取执法证,另有3人正在等待省里审核。三是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在2022年11月9日召开的县政府第十八次常务会议上,已同意我委关于处置部分国有粮食企业资产的报告。目前已对四处资产进行了评估,正在按照国有资产处理流程办理相关业务,所得收入全部用于职工医疗金缴纳等。

(五)针对担当尽责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强化主业主责意识,与县招商中心及各项目单位积极对接,形成项目推进工作台账,对每期项目进行实地查看,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加强项目调度,推动前期项目加快落地、储备项目加快成熟、在建项目加快实施,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是积极争取以工代赈项目。2022年我委共实施以工代赈项目3个,总投资415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2023年,我委共争取以工代赈项目8个,总投资1600万元。

(六)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省委《关于为基层减负增能的九条措施》文件精神,力戒形式主义,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二是大力改进文风,提高办文效率。制定了《汝南县发改委2023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严守精文减会硬杠杠,切实抓好上级文件的贯彻落实,严禁搞层层转发,以文件落实文件。对于各口文件,确需转发的,要求必须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七)针对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一是加强财务人员学习培训。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市、县财政部门举办的各种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技能。3月初,邀请财政局有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对我委财务人员进行了账务专题培训。二是严格按照省设置的会计科目进行会计核算,及时进行票据传递,做到日清月结,账务记录明晰,及时做好账务处理,现已按照规定进行到2023年2月份。三是已经对2020-2021年账簿进行规范装订。四是已经严格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将原粮食局账务信息合并到发改委,原粮食局不再进行账务处理。

(八)针对未履行政府采购备案手续的问题。一是加强政府采购备案业务培训。我委组织财务人员及重点业务股室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我县关于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确保工作人员熟悉掌握政府采购备案手续和备案流程。二是加强了项目审批管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凡涉及项目可研报告评审咨询费和初步设计咨询支出的,均经党组会统一研究,经分管领导和一把手审核后,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备案程序完善相关采购手续,依法依规开展政府采购。

(九)针对下属企业存在公款私存的问题。一是各单位已建立资金专有账户,委党组不定期对各企业是否存在公款私存问题进行监督检查。二是通过对所属企业全面检查发现1513存在公款私存现象,涉及金额81135.19元,2023年3月份1513库已按照要求将个人账户公款全部转回单位公户。同时,委党组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要求1513库加强财务管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三是2023年2月18日召开了粮食系统2023年工作部署会,会上要求各粮食企业加强财务制度学习培训,严守财经工作纪律,按照会计准则做好财务工作。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组织人事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机构改革后的党建工作缺乏通盘谋划的问题。一是强化了委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通盘谋划。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研究制定了《汝南县发改委2023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对做好委系统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整合党建力量,完成委属7个党支部支委换届工作,选优配齐了各支部支委班子,推动党组织设置和组织架构更加合理规范。三是加大党建指导力度。成立了发改委党建督导工作群,建立了党建指导员制度。按照县直工委《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要求,每月下发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及督导清单,月底对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验收。

(二)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使党组成员进一步认识到了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巡察整改工作安排和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通知要求,规范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三是针对机关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敷衍应付的情况,对相关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端正态度、积极整改。并在本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对相关问题进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剖析。

(三)针对抓党建促业务措施无力的问题。一是把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细抓实,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二是研究制定了班子及成员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分别向党组递交了2023年党建目标责任书。三是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成立由一名班子成员挂帅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专门为招引企业项目落地所需手续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让企业感受到“汝南速度”和“家的温暖”。四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委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机关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四)针对“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力的问题。一是积极自查整改。各支部已组织开展了全面自查,认真剖析了“欠账”原因,制定了整改计划。二是明确工作要求。组织召开了发改委党建指导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县直工委《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建立了“三会一课”制度和督促检查机制,明确了支委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党课等组织生活的召开时间和频次要求。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每月开展1次专项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督导等方式,对各支部基层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五)针对党员教育管理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建立了党员教育管理台账,各支部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了一次摸底排查,进一步澄清了党员底数。二是根据县直工委安排,按照属地管理要求,积极与汝宁镇各社区党支部对接,对工业企业党支部90名党员组织关系进行转移。三是严格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目前委党组已下发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通知,要求分管领导参加指导所辖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同步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将评议结果及时报委党组备案。四是积极探索适应老干部实际的管理服务方式,创新组织生活开展。

(六)针对执行党费收缴制度有漏洞的问题。一是按照巡察反馈的未缴纳党费人员名单,逐支部进行了核对,并责令各支部对因病、因事忘记缴费的同志及时提醒补缴。目前,1513河南省粮食储备库党支部共补缴党费120元,工业企业党支部共补缴党费36元,粮食局退休支部补缴党费5132元。二是坚持定期对各支部党费收缴与管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责成整改,确保所有党员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七)针对领导班子配备不齐全的问题。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干部培养机制。目前,根据“三定方案”批复要求,已向组织部门报告领导班子缺职有关情况。

(八)针对混岗及缺编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根据机关缺编情况,及时制定上报了公务员招录计划。2022年我委共招录1名公务员,已办理完入编手续,目前在综合口负责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等工作。2023年我委共招录3名公务员,目前,省公务员考试已结束,预计招录人员6月前可到岗。二是我县事业单位改革即将开始,我委将以此次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待招录人员全部到位后,结合当前面临和承担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对人员编制和岗位职责进行优化调整,科学设置,有效解决人员身份和岗位职责不相匹配的问题。

(九)针对人才储备严重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长远规划,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将人才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根据缺编情况,通过招录、遴选、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及时进行补充。二是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动态掌握年轻干部成长情况,及时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推动干部队伍结构优化调整。目前,共储备年轻后备干部5名。三是针对价格认证中心缺少专业人员问题,目前,价格认证中心已组织开展专业知识培训2次。

(十)针对党组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组织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意识。二是扎实推进整改。树立问题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对已完成的巡察、审计整改任务,认真进行了“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支出手续不齐全”“无公函列支招待费”、“对粮食企业党建重视不够”等多次出现的问题列为本次巡察整改重点任务,制定了过硬措施,彻底整改到位。

下一步,县发改委党组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发改委的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96-2327293

邮政信箱:汝南县行政新区四号楼八楼办公室

邮政编码:463300

电子邮箱:af096@sina.com



中共汝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