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东官庄镇人大务实高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东官庄镇人大务实高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2023-03-16 来源:东官庄镇 浏览量:27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汝南县东官庄镇人大积极探索构建程序规范、内容广泛、成就显著的人大协商工作制度,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一线走深走实。

搭建平台,便捷协商。东官庄镇共有市、县、镇人大代表87名,其中市级人大代表1名,县级人大代表15名,镇级人大代表71名。共组建六个代表小组,在镇党委大力支持下镇人大按照“六有三好三上墙”的标准,高标准打造了1个人大协商中心联络站,6个人大代表联络室,6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全面搭建起人大协商议事平台,做到镇、村(社区)协商议事场所全覆盖。能就近便捷开展人大协商工作,坚持代表定期进站接待选民,畅通了民主民意表达平台,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去年以来接待选民23次49人,组织代表集中学习8场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67件次。

规范程序,务实协商。对协商议事的程序进行规范和优化。确定议题,报镇党委审定;根据协商内容确定协商主体;做好前期调研视察;组织协商讨论,依法依规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达成共识;向镇党委报送协商达成的共识;组织实施,促进成果落地。

精选议题,高效协商。2022年东官庄镇人大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协商议题。通过协商落实了人居环境,道路美化亮化建设。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加大了田林路网建设及学生防溺水安全网建设。一年来通过人大协商提升了镇人大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增强了监督实效,激发了代表履职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