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3.15”宣传进超市进市场进社区活动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3.15”宣传进超市进市场进社区活动

发布:2023-03-16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183

  为切实做好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不断提升消费维权工作社会公信力,进一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多渠道、全方位开展“3‧15”宣传活动。

  在进商场、超市、市场的宣传活动中,携带食品快检设备在市场、超市、商场显著位置设置快检点,现场为消费者检测所购商品的农药残留、亚硝酸盐、添加剂等,一旦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现场进行解决,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针对顾客流动性大、维权成本大的情况,在超市商场中心设置维权宣传台,一方面,向顾客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一方面就近接受消费投诉,对顾客的投诉联合基层所进行快速处置,从而进一步提升汝南文明城市形象。

  以“提振消费信心”为年主题开展宣传活动进社区。活动现场发放了宣传彩页,重点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直播营销、汽车消费维权、制止餐饮浪费等消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宣传教育,帮助消费者了解了消费知识,增强了依法维权意识,提升了依法维权能力。同时,开展多渠道宣传,普及维权知识,调动消费者主动维权、依法维权意识,强化经营者诚信经营、合法经营责任。

  县消费者协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工作风貌和精湛的业务水平投入到消费投诉举报受理工作中,针对各类投诉举报工作人员开展网站、微信、短信、电话等“不见面”咨询调解服务。对于无法进行在线调解的投诉举报案件全部及时分转至各辖区所、队处理,同时做好案件的催督办工作。

  本次“3·15”系列宣传活动,共制作悬挂消费维权宣传条幅21条,发放宣传彩页5000余份,转发“3.15”宣传短视频12条,受理消费者咨询400余人次,投诉举报21件,检查商场、超市、药店、农资经营户等各类经营主体1180余家,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增强消费者的维权能力,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