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余店乡:聚焦“三零”创建争创“平安法治星”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南余店乡:聚焦“三零”创建争创“平安法治星”

发布:2023-02-06 来源:南余店乡 浏览量:306

    去年以来,南余店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以深入开展“零上访 零事故 零案件”创建为切入点,不断探索“服务群众不忘初心、矛盾化解不出村、平安创建不离网格、综合治理不留空档”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新路径,全力争创“平安法治星”。

    开展“三零”平安创建宣传活动。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平安法治星”标准,每月开展“三零”平安创建宣传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召开乡村两级会议,利用广播、村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网络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等,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范。

    组织综治巡逻队不断岗巡逻。全面发动以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辅警)等为骨干,组建“治安服务队”,形成“乡—村—网格—户”四级联户治理体系,设立党员先锋岗。实体运作乡、村两级平安专班,整合条线力量,常态开展重点场所联合执法,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做到“无死角”“无遗漏”,构建起“大协同、多锁链”工作格局。

    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专职网格治理工作。为构建内外结合、联防联动、全面设防的治安防控格局,该乡积极吸纳各村“五老”协会人员、妇联“四组一队”成员入网格,并科学布局网格队伍,履行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社会治安防控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惠民便民服务员等“五大员”职责,推行“红袖标”义务巡防、“平安顾问”等群防群治经验做法,全面建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的一网多格、一格多能、组团服务的网格治理模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累计上报各类信息近90条,有效化解了村内各类安全维稳隐患。

    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该乡结合“六防六促”专项行动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深化“三零”创建工作,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早在小,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通过窗口便民服务、地毯式摸底排查,企业安全巡逻检查、人民调解介入等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各类安全隐患矛盾问题达30余件,进一步降低全乡各类影响社会稳定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南余店乡将持续开展“三零”创建工作,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深化专项治理,再掀“五星党支部”创建热潮,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