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第八次推进会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第八次推进会

发布:2022-11-2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72

11月17日下午,汝南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第八次推进会。县委书记李卫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杜娟主持会议。县领导王志伟、陈雁飞、李峰、赵向阳、雷彦伟、乔景周、胡艳红、马红敏、王文斌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相关部署要求,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动员全县上下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家、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考核工作,确保我县争先进位、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一是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刻认识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政治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坚定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坚持问题导向,尽快进入战时状态,全面自查排查,强力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强有力的措施把脱贫成果巩固住、拓展好,打好关键之仗。二是明确责任,抓紧工作,全面对标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后评估方案要求,明确职责分工,深入排查问题,逐项落实整改,坚决做到基础信息精准,佐证材料扎实,监测对象零问题,监测户应纳尽纳,群众收入实现“两个高于”,帮扶工作到位,帮扶措施有效,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三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圆满完成目标任务。要强化责任担当,县处级干部要到所分包联系乡镇(街道)帮助指导工作,督促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各项工作落实;各乡镇(街道)要全力以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后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县直单位要对标后评估方案逐一落实帮扶责任,把相关帮扶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到位;驻村干部要坚持吃住在村,扎实做好入户走访排查、问题整改、档案资料完善等各项工作,全身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各级帮扶责任人要持续不间断深入到帮扶的脱贫户、监测户家中访民情、解民忧。要提升能力作风,督查力量要前置到位,重点督查是否在岗、在状态,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批评、问责,严禁出现作风浮漂、应付了事、蒙混过关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问题,以过硬能力、务实作风,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凝聚合力。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部署要求上来,凝聚形成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强大合力。二要全面准备,对标整改。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履职尽责,正视问题短板,全方位对标对表、采取有力措施抓好问题整改清零,认真排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完成情况,全面查漏补缺,扎实做好后评估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三要明确责任,严格督导。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要切实承担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作为头号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县督查局、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查巡查组三支力量作用,强化业务指导、督导检查和执纪问责,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我县在国家、省级后评估考核中取得最好成绩,以此作为检验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会议通报了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工作调研发现的问题和本次各乡镇(街道)调研核查排名,宣读了《关于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中失职失责典型案例的通报》,对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还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委各部委分管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7个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乡镇(街道)全体班子成员,乡村振兴办主任、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