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政协召开“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协商座谈会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政协召开“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协商座谈会

发布:2022-11-2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61

11月17日上午,汝南县政协“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协商座谈会召开。县政协主席李峰,县政府副县长徐永辉,县政协副主席龚红美等出席会议。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委、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政协委员及基层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了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关于“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关情况的汇报;政协委员、基层代表分别发言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村班子建设,选好配强领头人。要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村支部书记的核心作用,培育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二是加强集体经济资产管理,促进良性发展。要建立健全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集体民主管理和村务公开,完善资产清查手续。三是依托示范引领,带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要积极谋划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项目,大力实施乡村车间、产业示范园等项目建设,积极探索与村集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四是坚持走现代农业道路,实现产业协调发展。要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现代特色农林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大力打造区域品牌,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格局。五是严格监督管理,确保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运营安全高效。要健全村民代表大会、村监委会运行机制,加大组织和纪检监察监督力度,确保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运营安全高效。

会议强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关系重大,影响深远。要深刻认识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增强责任意识,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全力以赴抓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三县一家园”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