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让企业安心发展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让企业安心发展

发布:2022-11-21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245

  为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全县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近日,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积极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为抓手,通过不断强化抽查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等有力措施,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全力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推进抽查检查高效化。“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为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抽查任务,2022年,县市场监管局通过专人跟进督促、实行季度通报等方式,紧扣时间节点,高效完成省、市、县级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33个,共抽取检查市场主体288家,其中283家未发现问题;2家无法取得联系,已按规定被列入异常名录;3家市场主体存在问题,已全部责令改正。同时此次检查结果已全部完成公示,公示率达100%。

  推进抽查检查科学化。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牵头单位作用,秉承“抽查事项全面、抽查任务适中、抽查流程规范”的原则,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年度联合抽查计划及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联合检查行为,做到进一次门,行多种检查,让企业“安心发展”、“宁静发展”。建立健全市场监管领域检查事项清单,不断完善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确保抽查比例科学化。截至目前已完成省、市、县级制定的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查任务26个,抽取检查市场主体102家,其中99家未发现问题,并已对3家存在问题的市场主体进行了立案查处,实现了“无事不扰企、干扰最小化,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工作目标。

  推进抽查检查精准化。 按照省、市局相关工作要求,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社区管理人员深入市场主体开展走访活动,依据其走访情况锁定“重点监管行业”,积极推进社区治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有机结合。2022年县市场监管局根据社区管理人员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县内餐饮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共抽查10家市场主体,发现1家存在问题,并进行了立案查处,进一步提升了监管精准化。同时社区管理人员的“有效参与”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入社区治理环节,也促进了市场监管方式的不断创新。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赵胜利表示,将持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以高效、科学、精准化的抽查检查方式,促进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在认真监管的同时,尽量避免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为汝南市场主体发展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