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8月汝南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2022年1-8月汝南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2022-11-02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量:245

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县应对疫情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经济增长的动力持续巩固增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恢复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前期制约全县经济发展的一些不利因素依然存在。

一、1-8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居全市第4位,全市平均增速13.2%。

2.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增速居全市第8位,全市平均增速5.6%。

3.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0.8%,增速居全市第7位,全市平均增速-6.3%。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23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居全市第6位,全市平均增速3.6%。

5.物价。1-8月份全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较上月环比上涨0.04%。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2.3%,较上月环比下降0.3%。

二、工作建议

(一)加强监测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基本决定全年经济数据,因此要根据内外发展环境变化,抢抓三季度剩余有效时间补齐短板、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要加强重点指标、重点领域的数据监测和预警工作,密切关注农业、工业、商业等重点领域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二)努力调整产业结构。产业结构不优是困扰我县GDP经济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产业结构的调整又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方面需要逐渐提高三产同比增长,进而提高三产占比,压低一产占比;另一方面在明年第五次经济普查中有计划有步骤调整产业结构。

(三)促进消费扩内需。积极适应消费新变化,紧扣居民绿色消费理念,提高绿色农产品、节能家电、新能源汽车和绿色建材等市场供应能力,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推进消费市场向特色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多渠道、差异化供给,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

(四)重视培育抓入库。加大“四上”企业尤其是商业和服务业企业排查培育力度,部门联动,动态管理,做实做优“三个一批”活动,应入尽入、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