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7月汝南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2022年1-7月汝南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2022-11-02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量:182

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县应对疫情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经济增长的动力持续巩固增强,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运行基本平稳。但是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恢复的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

一、1-7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5%,增速居全市第6位,全市平均增速12.4%。

2.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增速居全市第8位,全市平均增速5.4%。

3.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1.3%,增速居全市第8位,全市平均增速-6.1%。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46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居全市第6位,全市平均增速3.0%。

5.物价。1-7月份全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较上月环比上涨0.5%。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2.3%,较上月环比上涨0%。

二、工作建议

(一)加强监测促发展。紧紧围绕目标任务,认真查找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提前进行预警预判,对当前增速回落或在全市位次靠后的指标,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确保1-8月份能够稳定提升,位次前移。

(二)紧盯项目强投资。全力优化资源配置,继续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工作。盯紧“新开、续建、储备”三个环节,切实推进项目调度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督促集中开工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三)促进消费扩内需。积极适应消费新变化,紧扣居民绿色消费理念,提高绿色农产品、节能家电、新能源汽车和绿色建材等市场供应能力,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推进消费市场向特色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多渠道、差异化供给,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

(四)重视培育抓入库。加大“四上”企业尤其是商业和服务业企业排查培育力度,部门联动,动态管理,做实做优“三个一批”活动,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五)夯实基层保质量。加强统计制度保障,以基层统计队伍、统计基础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保障能力,狠抓乡镇和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基础“两个工作规范”,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大乡镇(街道)、开发区考评验收力度,加强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和执法检查,培树基层先进典型,抓两头带中间,推后进赶先进,推动全县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水平迈向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