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汝南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2022年上半年汝南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2022-11-02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量:382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我县经济运行在进入4月份后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主要指标增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面对异常复杂困难的局面,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四个拉动”“四保”管理等牵引性举措。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稳经济大盘系列政策加快落地显效,全省经济运行实现较快企稳回升,积极因素不断增多,6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当月增速恢复向好,上半年累计增速企稳回升或回落幅度明显收窄,且不同程度高于全国,与一季度相比位次明显前移,总的来看呈现出“加速修复、企稳向好”态势。但我省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经济稳定恢复还面临不少挑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一、全县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66亿元,同比增长5.4%。

2.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8%。

3.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

4.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7.6%。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8亿元,同比增长2.7%。

6.物价。1-6月份全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较上月环比上涨0.1%。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2.2%,较上月环比上涨0.5%。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一)千方百计稳预期增信心、保主体保就业,扶稳经济增长的“基本盘”。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举办各类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找订单、扩市场、稳产能,推动产销并进。加强“白名单”管理,及时补充更新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更加注重预期管理,及时回应企业的重点关切,以真招实招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提升企业获得感,提振企业信心,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

(二)全力提升工业生产效能,筑稳经济增长的“压舱石”。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对增速回落明显的重点大型龙头企业要分企施策、对众多中小微企业要解决其普遍面临的共性困难;持续加大工业企业培育力度,加快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先进产业集群,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发挥新增企业的拉动作用,认真梳理现有工业企业在建项目,优先保障符合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的大企业,力争年内尽早建成投产、入库纳统,有效发挥新建入库企业对工业经济增长拉动效应。

(三)保持投资快速增长良好态势,走稳经济增长的“先手棋”。持续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把握住加快项目建设的黄金窗口期,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项目储备。把产业项目作为抓投资的重中之重,鼓励企业早上、快上、多上项目,积极实施技术改造。要突出龙头企业招大引强,抓住带动性、牵引性强的龙头企业,实行点对点定向对接,摸清目标企业最迫切需求开展资源补缺式招商,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聚焦基础设施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及时补充重大项目库,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提速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需求。

(四)持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把稳经济增长的“晴雨表”。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不断提升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的针对性、准确性,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专门调度,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努力扩增量、优存量、控减量、防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