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部门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依据(之三)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县市场监管部门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依据(之三)

发布:2022-11-01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304

   三、公平交易监督管理法律法规(3部)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三十九条 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进入被调查的经营者的营业场所或者其他有关场所进行检查;

      (二)询问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说明有关情况;

      (三)查阅、复制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的有关单证、协议、会计账簿、业务函电、电子数据等文件、资料;

      (四)查封、扣押相关证据;

      (五)查询经营者的银行账户。

       采取前款规定的措施,应当向反垄断执法机构主要负责人书面报告,并经批准。

       13.《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三条  监督检查部门调查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进入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

      (二)询问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及其他有关单位、个人,要求其说明有关情况或者提供与被调查行为有关的其他资料;

      (三)查询、复制与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有关的协议、账簿、单据、文件、记录、业务函电和其他资料;

      (四)查封、扣押与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有关的财物;

      (五)查询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经营者的银行账户。

       采取前款规定的措施,应当向监督检查部门主要负责人书面报告,并经批准。采取前款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的措施,应当向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监督检查部门主要负责人书面报告,并经批准。

       14.《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第二十四条 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欺行霸市、强买强卖,阻碍外地产品或者服务进入本地市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经营单位有前款规定行为的,并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对该经营单位予以处罚,直至责令停产停业、予以查封并吊销其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