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王墓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三王墓

发布:2019-11-20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0224

   《雌雄剑与三王墓》中说:在汝南西南70里,纪桥村西头有座墓冢,就是有名的三王墓。即现汝南县和孝镇薛岗村冀桥村民组西北角。属汉代古墓。墓的主人并不是三个帝王,而是本来各不相识的人。


  三王墓的故事,无论在汝南乃至全国,都源远流长。相传在战国的时候,野心勃勃的楚王,命剑工干将、莫邪夫妇铸造锋利无比、能飞起杀人的宝剑。


  他知道楚王的残暴,不敢推托,只得答应下来;楚王送给他300童男童女,用以祭炉炼剑.善良的干将向楚王柬告:炼剑不用童男童女祭炉,楚王不听。


  于是干将就带着这些心中忐忑不安的童男童女,跋山涉水,来到裳溪。(就是现在河南西平的酒店)裳溪南临龙泉水,北靠裳溪河,西北是铁山,东北为冶炉城。


  当初越国欧冶子曾在这里炼过龙泉、泰阿、工布三把宝剑。干将走遍名山采集铁矿石,但旷日持久,流不出铁汁,干将发愁,童男童女恐惧。莫非真要童男童女祭炉?


  干将剪掉自己的头发和指甲投入炉内。添石加炭,要童男童女们奋力鼓风。历时三年,铁水流出了,铸造了带有鱼纹和水纹的两把光芒四射的雌雄宝剑。干将释放了300童男童女,他们向干将、莫邪叩头拜谢,回家去了。


  宝剑铸成后,干将对莫邪说,我要去献剑了,楚王残暴、贪婪,他得到宝剑,怕我再给别人铸造更加锋利的剑,必定杀我。我现将莫邪剑献出,干将剑留家中保存。


  你已有孕,我死之后,若生男让他长大后为我报仇。说罢背起宝剑上路了。楚王听说献剑,喜不自胜。


  但相剑官鉴定,此剑应有两把,此乃雌剑。楚王闻听,逼干将交出另一把宝剑,干将不认,就把干将杀了。


  莫邪听说干将被杀,恐怕楚王派兵来搜查,就带着小儿赤比,到远乡避难。待赤比长到十六岁,莫邪将父亲的被杀和复仇的心愿告诉了他。赤比怀着沉痛的心情,背起宝剑复仇去了。赤比走后,莫邪也自缢而死。


  楚王杀干将之后,夜梦一个宽额颅的孩子,声言要为父报仇,于是图像捉拿,悬赏千金。再说赤比找楚王复仇的途中迷失道路,不觉失声痛哭。


  这时山中来了一个道士,问明赤比痛哭的原委。道士原来也是剑工,为楚王迫害,来山中避祸,听到赤比的陈说,义愤填膺。对赤比说,楚王正悬赏千金,要你的头,你这小小年纪怎能复仇!


  我愿意为您复仇,需要你给我两样东西,就是你的头和剑。赤比毫不犹豫,抽剑砍下头来;双手捧头,僵立不动。道士说:“你放心吧,仇一定替你报仇!”赤比的尸体立即倒在地上。


  道士埋了赤比,背着宝剑,提了人头,奔向楚国的都城,进宫见到楚王,向楚王奏明这就是大王要缉拿的那个孩子的头和想得到的宝剑。但请大王要把他放在大锅内煮烂,免得日后成精作怪。


  于是楚王命人支起大锅来煮,三日三夜,头仍在锅内跳跃.睁眼张望。道士奏请大王亲临观看。楚王就率领大臣来到锅边,正看得出神,道士拔剑将国王的头劈落在锅内。


  道士自知难逃一死,也举剑将自己的头砍入锅中,等大臣们清醒过来,三头已煮得稀烂.不能辨识,只能将烂肉分成三份和三个头骨,装在瓦罐之内,埋在宜春境内,名曰三王墓。


  也有另一版本的传说:干将的儿子名眉间赤,炼剑的时候楚王未曾派300童男童女祭炉。干将向楚王献剑离家时,向妻子莫邪说明雄剑保存的地方,是“出门望南山,松生石下,剑在树背。”


  后来,当眉间赤长大,要复仇寻找这把剑时.发现南山就是门前的一座假山,假山上有株仿造的松树、劈开松树,“果然里面压着一把宝剑”,眉间赤复仇走后,没有说莫邪自缢;在途中也没有遇见道士,而遇上了个荆轲、专诸似的“侠士”。


  侠士愿意替眉间赤复仇,要的也是眉间赤的头和剑。他走到马乡南边,恰遇着楚王从郑国回来,在这里宿营。向楚王献剑的奏请、煮头的场面、三个烂人头的处理,两则传说都是一样的,只是煮人头的地方是在“三头铺”。


  三王墓与干将、莫邪剑的故事在《列异传》、《搜神记》卷十一中都有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