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兴镇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常兴镇

发布:2020-09-1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595

【概况】常兴镇位于汝南县西南部,距县城45.5公里,常兴镇东邻开龚公路,西南依京珠高速引线,镇村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邓河、臻头河、吕岗河、文珠河、薄山南灌渠贯穿全境。辖23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222个自然村、375个村民组,总人口6.4万人,总面积14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万亩。

【经济】2019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1.37亿元,增长5.3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3亿元,增长7.22%;固定资产投资2.19亿元,增长8.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15亿元,增长7.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7万元,增长86.13%;农民人均纯收入9550元,增长6.65%。

【精准扶贫】聚焦年度减贫目标,全面压实责任,持续抓好动态监管、政策落实、产业扶贫,实现年度减贫50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42%。2019年实施种植养殖奖补项目6个,发放奖补资金47.75万元,受益贫困户242户(其中,林果花木种植奖补资金24.09万元,受益贫困户105户;中草药种植奖补资金13.44万元,受益贫困户82户;蔬菜种植奖补资金2.87万元,受益贫困户17户;水产养殖奖补资金0.48万元,受益贫困户5户;山羊养殖奖补资金4.62万元,受益贫困户24户;肉牛养殖奖补资金2.25万元,受益贫困户9户)。2019年共计发放转移就业奖补资金98.07万元,受益贫困户835人(其中,县内外转移就业奖补96.41万元,受益贫困户820人;自主创业奖补1.66万元,受益贫困户15人)。


【农业】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突出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优质花生、花卉苗木、中草药、蔬菜种植,肉牛、山羊、生猪、肉鸽、长毛兔养殖等产业。全年优质花生种植面积达11万亩,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5万亩,白花蛇舌草、夏枯草等中草药种植面积0.7万亩,蔬菜种植面积0.1万亩;全镇肉牛、山羊存栏0.32万头,出栏0.51万头,生猪存栏0.92万头,出栏1.73万头,此外,肉鸽、长毛兔等特种养殖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镇村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抽调业务能力强的干部组成工作组,指导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全镇25个村居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交流工作经验。印发集体资产股权设置指导意见、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指导意见和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意见,明确工作流程、时间节点、责任人,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有序推进。秸秆禁烧实现“零火情”目标。镇村组干部全员参与秸秆禁烧。分配70%的镇机关干部入村巡逻,同时“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实行7人24小时轮流值守,镇成立3个秸秆禁烧督导组,每天3次轮流督导;在25个村建立护林防火点,镇村干部每天彻夜坚守;各村分别成立了以贫困户为主的护林防火队伍,确保一人一岗,做到防守无死角;各村还积极推行秸秆打捆、秸秆还田、秸秆养殖和秸秆清运等方法,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全镇以农田林网、通道绿化、围村林建设为重点,镇党委、政府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奖惩措施,对全镇逐村、逐地块、逐沟渠、逐农田道路进行了合理规划,并在杨庄等5个贫困村实施了百亩围村林建设工程,完成了严庄、小亮寺通道绿化。全镇共植树8.5万株,林木成活率95%以上,现有林木保有率92%,林木覆盖率达到28%。

【项目建设】2019年共争取项目20个,总资金6070.21万元。分别是投资3450万元的台子寺等3个村高标准良田建设项目;投资346.5万元的曾庄村非贫困村整村推进建设项目;投资2273.71万元的杨庄等16个村通村道路提升建设项目。

【集镇建设】一是完善城镇设施,提升承载功能。新购垃圾桶300多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0余盏,为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加强城市管理,提升文明程度。新建水冲式公共厕所一座,街道路面新划了斑马线和双向4车道路标,两侧规划了停车位,街道管理更加规范。同时开展了“集镇是我家,人人建设她”的全民爱国卫生月活动,消除了“四乱”现象。

【国有土地管理】配合上级做好2018年度土地执法检查整改工作,协助业务主管部门完成了我镇第三次全国土地详查任务和农村不动产登记初核工作。全年共查处各类土地违法案件5起,化解涉土矛盾纠纷10起,有效消除了农村不稳定因素。

【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开展农村污染源整治。2019年组织3次大型的集中清理活动,关停无证黑加油站点7个,治理脱壳机、打糠机40余台,治理砂石料场7处,整治散养户7户,受理群众环保方面来信来访12次,全镇18条河、沟、渠和2个水库全部落实了河长制,污染源整治工作成效明显。二是乡村颜值不断提升。打造冯楼、王集等人居环境示范村5个,以点带面,在全镇25个村全面铺开。三是厕所革命扎实推进。邀请金鹏管业技术人员对全镇25个村负责人、技术人员在冯楼村开展现场技术培训两次,并印发《农村改厕技术指导手册》1600余本,《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宣传明白纸》1万余份,明确了建设技术标准,确保监管人员及施工队伍能熟练掌握技术要求和工作流程。截至2019年底,全镇配送三格式化粪池469套,完成户厕改造227户。

【社会事业】社会治安工作成效显著。投资6万元对镇视频监控进行了升级改造,新装摄像头20个。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任务,持续抓好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信访稳定、禁种铲毒,开展宣传30余次,印发宣传彩页5000张、悬挂横幅20条,接访群众150人次,排查矛盾纠纷53起,化解53起,调处率100%,全年无一起集体上访事件,受到市、县的表彰。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2次,开展安全知识教育12次,确保了全镇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目标的实现。教育事业蓬勃发展。2019年投资558.7万元用于提升教育设施。全镇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年辍学率控制在0.8%以下;初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5%以上,在校生年辍学率控制在2.6%以下,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84.12%。计划生育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年出生人口524人,人口出生率11‰;全镇完成“孕期优生健康检查”208例,产前超声筛查237例,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287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办证率、反馈率、验证率达100%。民政事业保障有力。全镇低保户501户1131人,低保标准提高到156元、166元和176元;全镇特困供养户482人,其中敬老院集中供养56人,分散供养426人,敬老院五保老人全部迁入新建院址;为60周岁以上农村退伍军人办理了退伍补贴,顺利完成了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光荣牌的悬挂工作;救助困难群众1320人次,救助金额53.31万元。新农合参保49471人(不含网络和税务局上交的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就业保障持续加强。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25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万余人,新增城镇就业525人。文化事业健康发展。25个村安装了“村村通”广播,兴建了农民讲习所,200余个自然村成立了广场舞队。新建文化广场12个,全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组织广场舞队深入重残托养中心、敬老院开展慰问演出4场次,常兴镇广场舞队在全县组织的广场舞大赛中荣获二等奖。12月份,成功举办了“庆元旦,迎新春职工运动会”,推荐道德模范(汝南好人)2名。食品药品监管力度持续加大。2019年共立案15起,全年未发生一起食物中毒案件。

【党的建设】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问题销号制度,转变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贯穿始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以会代训领学、沉到基层宣讲、演讲比赛、文艺巡演等活动,其中文艺巡演得到了市委巡回指导组和县委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评价。班子成员带头检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同时全镇科级领导干部先后深入25个村居32个自然村开展调研50批次,并通过调研成果交流会,研究分析,提出对策,制定民生实事好事清单和群众最急最忧问题台账5大项,领导班子个人建立8大类15项惠民实事,累计确定改进对策措施6项,争取道路修建、农业综合开发、环境整治项目3个,资金近4000万元。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形成对违反工作纪律、奢侈浪费、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的压倒性态势。强化监督问责。规范了机关干部外出报备制度,落实了“一岗双责”制度、约谈提醒制度、主体责任季度报告制度、责任倒查等制度。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和扶贫路上以案促改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和警示党员干部。坚持从严治党,严肃查处违纪案件。镇纪委实行了查案目标管理责任制,自我加压驱动,优化办案质量,注重联合办案,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纪案件,从而教育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力配合巡视巡察工作。积极配合省委巡视,2019年县委第九巡察组对大田、老湾等7个村开展了为期40天的村居巡察工作。县委第九巡察组共反馈八个方面16条问题,常兴镇党委、政府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召开党委会议6次、班子会4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制定下发整改方案、计划等文件。逐项立行立改,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