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镇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梁祝镇

发布:2020-09-1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431

【概况】梁祝镇位于汝南县城南25公里,南与正阳县隔文殊河相望,省道S219线纵贯全镇。全镇总面积10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6万亩,总人口5万余人,其中农业人口4.9万人。全镇共有8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有回族59人,黎族1人,苗族4人,白族1人,彝族1人,布依族3人。全镇下辖18个行政村,127个自然村。行政村分别是:马北村、马南村、任庄村、陈冲村、庞庄村、徐坡村、罗庄村、杨庄村、周庄村、赵庄村、安庄村、赖屯村、张庄村、冯庄村、吴营村、老庄村、雷庄村、王庄村。

【经济】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强劲,全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0.8亿元,同比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53亿元,同比增长11%;限额以上贸易业10.95亿元,同比增长13.4%。新增5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个,总额6.9亿元,较上年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亿元,同比增长10.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789元,同比增长8.2%,经济总量稳中有升,形势看好。二是结合镇村两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把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作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服务载体,规范监管流程,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对村级财务进行专项治理,并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各村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新会计制度,增强了财会人员业务素质,提升了业务水平,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脱贫攻坚】一是持续抓好精准管理。按照扶贫对象识别退出标准程序,加大走访排查力度,确保贫困群众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对贫困户应享受政策逐户进行梳理,实现政策落实精准,一户不漏。精准核实采集贫困户信息,及时更新完善档卡,并对国办系统信息进行修改,实现“户、机、表”三对照。二是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对照上级脱贫攻坚反馈的中央巡视、省考核、市考核及五个专项问题整改台账,举一反三,逐项整改,严格督促,确保整改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通过问题整改,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扶贫政策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进一步提升。三是推进贫困人口增收。充分发挥8个贫困村来料加工厂房家门口就业的有利条件,带动全镇400多户贫困户实现月均增收1500元。主动对接诚通等一批劳务输出公司,为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群众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实现人均月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积极申报各类种养殖、外出务工等政策性奖补结合保洁员、防火员、公路养护员等公益性岗位进一步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通过不懈努力,全镇2019年实现139户430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四是健全防返贫机制。针对已脱贫户,分别对家庭有病人、学生、残疾人员的进行了划类,除帮扶队员走访外,每月组织责任组长定期全面排查走访一遍,掌握已脱贫特殊群体人员收入以及两不愁三保障现状,实行实时监测。根据监测情况,每月召开一次班子扩大会,对收入及两不愁三保障出现异常状况的已脱贫户,及时研究制定巩固措施,从源头上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

【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统筹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国土绿化、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等工作,投入400余万元资金,疏浚沟渠5.2万米,新建(维修)桥涵12座、机井68眼,维护田间生产道路157条57公里。累计流转土地5000余亩,绿化廊道32公里,建设围村林23个,累计栽植树木30余万株,疏通沟渠97条,整理路肩60多公里,农业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二是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时修订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整治标准,每月23日对18个行政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观摩评比,年底进行排名,按照名次落实奖罚。通过评比激发了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人居环境整治标准,还更好的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期保持。三是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扎实落实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全年pm2.5和pm10指数在全县排名处于先进位次。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大排查力度,重点对工厂、建筑用地、河道、养殖场、花生脱壳机、料场等污染隐患较大单位进行密切监控,落实河长工作机制,发现问题,立即处置,确保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全年开展集中排查24次,下发督办通知39条,取缔小散乱污企业7家,整治效果明显。

【基层党建】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加强学习,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放在首位。每月定期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抓好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树立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二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级办事场所。改善提升各村村委工作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配备电脑、打印机、桌椅等办公设施,真正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努力达到办事不出村,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好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认真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坚持把稳定脱贫攻坚与优化产业结构、“党员创业带富”紧密结合,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植业带领农户致富奔小康。四是推动村“两委”落实年度实事。根据各村实际,逐村制定班子任期及年度工作实事要点,逐项列出需要办理的民生实事和重点任务,明确完成时限、推进措施和具体责任人。五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镇村两级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组织每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全年工作和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年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活动。持续开展依法规范农村基督教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台账,坚决制止未成年人进入宗教场所,把宗教场所活动纳入正规化轨道。

【社会事业】一是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12次;制作标语200幅,墙体版面120幅,张贴公告2000张,出动宣传车160辆次,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真正用法律武器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二是全面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与各村签订了禁毒铲毒目标责任书,发放宣传单15000多份,对较为隐蔽的房前屋后、田边土角等区域全方位开展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三是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认真做好留守儿童的排查统计、登记造册工作,及时更新完善留守儿童工作台账,明确留守儿童监护责任人,切实做到人员底数清、监护情况明,切实做到留守儿童有人管、不失控,守护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平安的暑期。四是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把武装经费纳入政府预算统一落实,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全民国防教育,不断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全年开展民兵训练12次。在夏季征兵工作中,有20名适龄青年应征入伍,其中大学新生、大学在校生、毕业生11名,应征青年综合素质较往年有了显著提升。五是不断完善信访机制,对信访案件落实“四包一”责任制,加大矛盾排查和调处力度,开展上访变下访专题活动,通过镇村组干部主动下沉,深入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总体目标。通过活动的开展,全年信访接待总量下降30%。六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推进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积极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截至目前我镇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了全镇社会大局的稳定。

【获得荣誉】

2019年,梁祝镇荣获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