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宁街道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宁街道

发布:2020-09-1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5246

汝宁街道原为汝宁镇,是汝南县政府驻地,2009年撤镇改设街道。汝宁街道办事处位于梁祝大道与天中山路交叉口北面50米,天中山文化生态园对面。下辖新华街、南大街、西大街、东大街、西关、东关、大付庄7个社区,面积18平方公里,总人口11.2万人。开(封)龚(家棚)、驻(马店)新(蔡)公路、新阳高速于境内交汇。辖区内人文景观众多,天中山、南海禅寺、大成殿、准提楼、悟颖塔、鹅鸭池等交相辉映,是一处集创业、居住、旅游、娱乐、休闲的好地方。街道政通人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健康发展。

街道办事处设有财税所、国土资源所、司法所、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社会事务中心、经济发展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精神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执法队等职能机构。现有机关干部职工89人。

【互联共建】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体制实践探索,构建了以街道党工委为依托,社区党支部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为结点,在职党员为支撑的网格化体系,建立社区“大党委”7个,参与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81个,建立片区党支部8个,楼栋党小组25个,纳入社区“大党委”管理的新经济社会党组织55个,成立党员金牌调解室1个,老党员工作室1个,联管党员5687名,打开了街道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党建的内在动力。通过壮大基层党建的“朋友圈”,打通了基层党组织与驻区单位之间的壁垒,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越来越多的驻地单位,从基层治理的旁观者变为文明共建的参与者、倡导者、引领者。省委组织部长孔昌生、市委组织部长于燕分别对我街道党建工作调研指导,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党的生活编辑部对我街道的做法安排了专题调研。

【从严治党】规范党员管理。配备专职人员,完善办公设施,建立街道党员信息库,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和预备党员的发展转正工作,全年新发展党员8名,14名预备党员顺利转正。严肃执纪审查和案件办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年街道查处案件7起,给予5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开除党籍处分。持续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狠抓机关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管理,共下发纪律通报5起,开展谈心谈话40人次,征求意见建议25条,帮助干部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7件。2019年7月县委对汝宁街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进行了通报表扬。

【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县委要求,健全组织领导,狠抓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全力推进整治,办好实事好事。主题教育期间,党工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办理群众关心关切的实事好事58件,机关党员办理实事好事52件,基层支部办理实事好事118件。同时,依托网格化管理,帮助解决居民各类诉求156件,化解矛盾问题43件。

【机构改革】根据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汝宁街道稳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顺利完成4个行政办公室、8个事业单位的挂牌和人员转隶。改革后汝宁街道内设4个行政办公室,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生态环境管理办公室;8个事业单位: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治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精神文明实践中心、经济发展中心、社会事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综合执法队。

【经济建设】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街道完成社会生产总值16.8亿元,同比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88.7万元。去年固定资产投资新入库5家,规模以上名录库企业入库5家。

【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先后圆满承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情景剧《辉煌70年》晚会、参加全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并荣获一等奖、举办了庆祝建党98周年暨迎“七一”诗歌朗诵比赛、迎新春民间艺术进社区巡回演出活动7场次、开展广场文艺活动20多场次,在西关社区、大付庄社区新建2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室内建设。

【拆迁安置】2019年,顺利完成小西湖南片区、东关瓦厂片区、双星110片区房屋征收工作,共计征收601户,拆除房屋10.8万平米,收储土地近300亩,三个片区的补偿金额约2.4亿元;完成洪庄、小刘庄、东关一组征地近600亩,发放补偿款3000余万元;分批、分期做好城区房屋被征收户选房、交房工作,今年共完成选房1640户、交房606户,为县城主城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2019年4月我街道被县政府授予土地征用和房屋征收工作集体三等功荣誉称号。

【环境整治】水污染防治。对畜禽养殖场全部予以取缔;坚持乡村两级河长巡河制度,对辖区内所有河道的垃圾进行打捞,治理黑臭水体,共出动车辆145辆次、人员120余人、清理垃圾近300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秸秆禁烧、垃圾禁烧联防联控责任,实现了夏收、秋收“零火点”目标。对辖区内内散乱污企业、经营户油烟、道路扬尘、汽车尾气等进行管控,关闭散乱污企业3家,采取全天候降尘、汽车限行、经营户安装油烟净化器等项措施,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强化背街小巷治理。投资近2000万元修建并美化了238条背街小巷,建设景观墙5000余米,美化墙体近2万平米,清除乱搭乱建1000余处,背街小巷移交新安洁公司管理后增设机动环卫车100余台,压缩式垃圾中转箱20余台,车载式垃圾箱100余个、果皮箱500余个,增设环卫工人100人,确保每日两清扫、全天候保洁。加大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全面整治大付庄杨塘、马湾、张庄、洪庄、一高新区、桂庄、井湾的入村道路、水沟,维护维修480个与主次干道垂直的巷道口,总长32000米,修建水沟10000余米,新建水冲式厕所4座,全面实现了水冲式改造。发挥“智慧城管”平台优势。通过智慧城管平台处理城市卫生和基础设施问题480余条,保证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切实担负起主城区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和省级文明县城验收工作职责,顺利通过验收。

【平安建设】实现矛盾排查常态化、治安巡逻常态化、安全教育常态化,重点开展了禁种铲毒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等工作,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落实强化各类安全生产责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信访稳定】认真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2019年我街道信访接待611人次,登记183个信访件,建立信访个人台账183个。截至目前,已调查处理办结信访案件162个,办结率达到89%,其余21个案件也逐一落实了包案领导和职责单位,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安全生产】认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20家居民小区物业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整治;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网吧及人员密集的休闲娱乐场所19家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整治,下达整改通知5份;对商场、饭店进行集中排查,下达整改通知7份。排查食品药品经营企业(单位)81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0起,结案50起,其中,药品违法案件8起,食品违法案件4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