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智能制造观摩团到汝南县产业集聚区参观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全市智能制造观摩团到汝南县产业集聚区参观

发布:2019-11-2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10

11月20日,全市智能制造观摩团来到汝南县产业集聚区,对我县智能制造工作成果进行观摩。副市长贺振华参加观摩活动,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成文科等陪同观摩。


观摩团先后来到汝南县产业集聚区河南昊翔纸业有限公司、河南金鹏建材高分子产业园、裕信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观摩汝南县智能化制造建设和改造工作。


近年来,汝南县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发展,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部署,以县产业集聚区为主战场,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做强升级,全面提升我县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实现了良好开局。2019年全县“机器换人”达到18台(套),实施6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7条智能化示范生产线、5个智能车间、2个智能工厂,打造了1个智能制造标杆项目。通过智能化改造,我县工业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6%,运营成本降低18%,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2%,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5%,能源利用率提高38%。


同时,汝南县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四个一批”工作,积极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市农业示范园区等,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积极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加强与知名科研院所的合作,吸引各类科技成果在汝南转化。目前,我县金鹏管道、豫园锅炉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立马车业、九阳机械等6家企业成功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恒美食品、大地饲料等15家企业成功创建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南海种业、广源车辆等1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椿庄农业创办的豫南椿庄星创天地被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同时,依托全县优势资源,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两院院士合作,在我县设立院士工作站,目前豫园锅炉签约了中国工程院岳光溪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主攻100吨以下锅炉的脱硫超低排放,打造行业标杆;中国渔都项目签约了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打造全国水产科技研发孵化器;番顺番茄产业园签约了中国工程院李天来院士,打造蔬菜科研高地。


今后,汝南县将会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按照全市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升工作站位,创新思路方法、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我县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推动汝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