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

发布:2019-11-1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43

    11月8日下午,汝南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在县委礼堂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彭宾昌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侯方主持会议,县政协主席陈雁飞、副县长陈孟君等出席会议。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分管副职、农业中心主任,各村支部书记共同与会。


    会上,副县长陈孟君宣读了《汝南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作动员报告。


    就下一步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彭宾昌要求: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全县上下必须保持清醒认识,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切实增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彭宾昌在讲话中从“提高政治站位、目标再聚焦、质量再提升”三大方面就汝南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要改革,关系构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基础,对保障农民权益、完善乡村治理具有重大的意义。要通过对村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健全台账管理制度,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要突出“把方向、明路径、守底线、抓关键”四点要求,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推进;要理顺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关系; 各乡镇(街道)要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摆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保障举措,不折不扣、优质高效完成各项改革试点任务。


    彭宾昌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分工,对照整体工作进度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将任务细化到具体责任人、细化到每个表格的填写、细化到每个程序,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各相关单位要统筹力量参与改革工作,形成推动改革的合力,按期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彭宾昌最后强调: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克难攻坚,奋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农民增收开辟新渠道,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新动能,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业务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