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既要绿起来 也要富起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河南:既要绿起来 也要富起来

发布:2019-10-14 来源:县林业局 浏览量:197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了我们走好‘绿色路’、打好‘生态牌’、算好‘富民账’的信心和决心。”

 

      “‘老马护’,你这天天转得可真勤啊,护林员干得可一点也不马虎。”9月26日,在树林边拉家常的几位老乡,看到马建光开着电动三轮车又来了,忍不住称赞。

  

    马建光今年60岁,是睢县匡城乡西片区域的护林员,平常负责宣传防火、清扫易燃物、捡拾林中的白色垃圾等工作,责任区域645亩。当护林员这两年,虽说任务重,但老马一直干得很欢实,周边群众都亲切地喊他“老马护”。

  

    “大家叫‘老马护’可我不能真马虎,得对得起这个工作。”老马说。要不是当上护林员,他们老两口还摘不掉贫困帽。原来,老马两口子除了2.3亩耕地外,没有别的收入来源,日子一度过得紧巴巴。好在老马身子骨硬朗,2017年年底,他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每年能拿到7000多元的收入,老两口的生活有了奔头。

  

    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选聘生态护林员,既护生态又富口袋。去年,全省超过2.3万名贫困人员当上生态护林员,带动7.3万人稳定脱贫。今年这项工作的投资规模翻番,带动脱贫效果将大幅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光山县考察调研的油茶产业,就是一个既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的生动案例。”省林业局扶贫办主任周三强说。“三山一滩”地区是我省林业生态建设的重点区域,也是生态扶贫的主战场。我省各地发挥林业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造林绿化、发展生态产业等,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不断开出“扶贫花”、结出“致富果”。

  

    距洛宁县城8公里,马店镇关庙村“一条沟、一个村、一棵树”的故事为人津津乐道。

 

    9月24日,记者走进关庙村看到,一沟两面坡,梨园星罗棋布,村中有园,园中有村,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目前,关庙村人均种植金珠沙梨1.5亩以上,全村种植面积达3500亩,亩均产量超过2500公斤,亩均产值6000元以上。在政府优惠政策、资金的支持下,全村155户贫困户也依靠这棵“摇钱树”端上了“绿饭碗”。

  

    如今,像金珠沙梨一样,洛阳牡丹、南阳月季、开封菊花、许昌蜡梅,豫西苹果、卢氏核桃、内黄大枣、淅川软籽石榴、西峡猕猴桃以及南太行、伏牛山、大别山的森林旅游康养等,都已发展成为地方特色品牌,成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随着国土绿化行动的提速,我省对贫困地区林业资金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至2018年,我省在“三山一滩”贫困地区的林业投资年均增幅达10%以上,共投入38.5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了我们走好‘绿色路’、打好‘生态牌’、算好‘富民账’的信心和决心。”周三强介绍,今后我省将扩大生态护林员选聘规模,争取将贫困地区有意愿且符合政策规定的耕地全部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加大造林、森林抚育等生态建设以及优质林果、森林旅游康养等林业产业发展力度,做好“山水”文章,不断探索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生态扶贫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