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楼镇积极开展脱贫村及脱贫户“回头看”大排查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张楼镇积极开展脱贫村及脱贫户“回头看”大排查工作

发布:2019-10-11 来源:张楼镇 浏览量:37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予以帮扶的重要指示精神,83日,张楼镇召开脱贫村及脱贫户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部署会,党委书记王晔、镇长陶磊及各村责任组长、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张楼镇旨在通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排查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摸清脱贫户后续发展需求,完善巩固脱贫措施,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结果真实,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筑牢防返贫防线。


副镇长职枭枭对脱贫人口回头看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安排,主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同时兼顾其他,要看出问题、看出责任、看出干劲、看出成效。一是看脱贫成效真不真。核查已脱贫家庭人均纯收入是否达到国家扶贫标准、收入来源是否稳定可持续;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是否保障到位,有无反复隐患。二是看退出程序严不严。重点核查脱贫攻坚以来的脱贫人口退出是否严格执行民主评议、核实认可、公示公告等程序。三是看帮扶措施准不准。重点核查脱贫人口享受了哪些帮扶措施,扶贫资金项目安排是否精准,是否做到因户因人施策,脱贫过程是否扎实。四是看巩固措施实不实。对需扶上马送一程的脱贫户,是否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制定并实施的巩固脱贫措施是否有效、可持续。五是看工作干劲松没松。重点看已摘帽县和已出列村工作队伍撤没撤、工作标准降没降、帮扶力度减没减,各项扶贫工作机制是否正常运转,扎实有效。


王晔书记做重点强调,一是坚持标准。贫困人口退出标准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二是逐户核查,一户不漏,全面摸清底数。分类建立台账,理清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单。三是统筹推进。要把回头看与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指导意见》结合起来;与往年脱贫人口脱贫措施的采集核对工作结合起来,与扶贫对象信息和实际不符、稳定脱贫标注问题整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入户核查核实,确保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完整性;与年度动态管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年度减贫质量。回头看要关注贫困村,也要关注非贫困村,尤其是对没有驻村工作队的村,要明确专人负责,防止留下死角盲区。脱贫人口回头看要保持工作连续性,不能翻烧饼,更不能推倒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