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讲堂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讲堂

发布:2019-10-08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54

9月30日上午,全县领导干部大讲堂在县委礼堂召开。市委县区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吴升南,市委组织部干部调配科副科长王昊,遂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斌驰等市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彭宾昌,侯方、王志伟、陈雁飞、李峰、赖学争、雷彦伟、王柳彦、梅杨、刘桂涛、李勇等在家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该活动。各乡镇党政正职,四个街道办事处的班子成员,县直各单位班子成员,县委各部委室班子成员,县委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该活动。活动由县委副书记侯方主持。


会上,彭宾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汝南发展的高质量》为主题,同大家交流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要义和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以身示范,深入调研指导,亲自谋划部署、动员全党开展的一场自我革命的教育活动。一是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涵要义。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二是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三是增强搞好学习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性,增强参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体党员,要保持忧党之心,要保持为党之责,要保持强党之志,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补短板。


二、把握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一是继承和发扬我党自我革命的丰富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以严管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我们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二是把握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内涵。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在长期执政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三是党推进自我革命必须注意处理好四个关系。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四是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纪律建设来实现。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要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及时清除“两面人”等政治隐患,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强化党性修养,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不断增强党员同志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匡正用人导向,净化用人风气,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在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五是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要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要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扬的战斗堡垒。


三、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用主题教育的成果推动汝南高质量发展。


一是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政治话题、经济话题、民生问题。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过程。二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立足省情实际、扬长避短,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三是用好主题教育的成果,坚定不移把汝南的事情办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进入新时代,新的目标鼓舞人心,新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我们所肩负的使命无上光荣,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只有落实主题教育的要求,才能提高我们党员干部的素质、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才能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


最后,侯方就本次党课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以主题教育成效助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二要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十二字”总要求,牢牢坚持“四个贯彻始终”,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三要以本次党课为动力,抓住主题教育契机,紧扣年度工作基本思路,锁定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发扬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拼搏奋斗,狠抓下半年工作具体措施的落实,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