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2019-09-1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600

    9月17日下午,汝南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县委礼堂召开。市委县区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员吴升南,指导组副组长、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艳军等第三巡回指导组全体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彭宾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等在家的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县委各部委、县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军民主持。




    此次会议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省、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以及中央、全省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结合汝南县实际,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负责地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县科工信局派驻罗店镇邢桥村第一书记宋启明、县法律援助服务中心主任陈同一,汝师附小党支部书记、校长王红艳3名同志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他们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初心、谈使命、谈责任、谈担当,通过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高尚品质和人格力量,给与会人员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共鸣,听后深受教育、深受启发。


    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彭宾昌同志作重要讲话,就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讲了四点意见:


    一是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提升政治站位。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5月31日,中央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党员干部“守初心、践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9月7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把第二批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9月10日,省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王国生书记对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做了全面总结,提出了“四个必须把牢”的重要经验,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9月12日,市委对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市上下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篇章。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汝南落地生根的领航工程;开展主题教育是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开展主题教育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汝南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工程。


    二是把握主题教育抓深抓实的总体要求,做到落实不走样。第二批主题教育覆盖范围广,距离群众近,面临的矛盾多,群众的期望高。能不能完成好这项政治任务,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总要求,坚持“四个到位”,聚焦具体目标,充分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确保主题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落到底、不走样。要把握总体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明确目标任务。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强化分类指导。我们必须避免大呼隆、一阵风、走过场,要科学统筹摆布,掌握节奏。


    三是围绕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落实好重点措施。中央《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一要抓牢学习教育这个基础。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群众,入脑入心。二要抓好调查研究这个重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摸清实情、找准症结,出真招、实招、硬招,整改解决问题。三要突出检视问题这个关键。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起草班子的问题清单,审阅把关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四要聚焦整改落实这个根本。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真抓实改,改出新形象、改出新风尚、改出新提升。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真抓实改,改出新形象、改出新风尚、改出新提升。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真抓实改,改出新形象、改出新风尚、改出新提升。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真抓实改,改出新形象、改出新风尚、改出新提升。


    四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完成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需要全县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一要夯实责任;二要强化督导;三要深化宣传;四要从严从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要统筹结合。当前各项工作交织,任务繁重,必须摆布好时间和精力,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国庆信访安全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扎实成效。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要求,坚守初心本色,担当历史使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扎根见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最后,市委县区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员吴升南同志作重要讲话,对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对我县主题教育的开展作出了具体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