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河南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业务稳定增长电商企业集聚效应明显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前8个月河南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业务稳定增长电商企业集聚效应明显

发布:2019-09-09 来源: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272

   9月4日,记者从郑州海关了解到,今年1至8月份,郑州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清单7122.5万票,商品总值8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48%和17.11%,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增长。

  从郑州海关提供的数据来看,我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首先是整体业务量稳步增加。进出口清单量和商品总值连年增长,由2014年的48.86万票、1.02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9507.3万票、113.95亿元,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从2013年7月我省正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至2019年8月,郑州海关已累计监管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超3.6亿票,商品总值突破400亿元。

  其次,电商企业集聚效应明显。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备案电商平台584家,网易考拉、小红书、唯品会、京东、聚美优品、豌豆公主等全球知名电商在我省落地生根。全省共有19家电商平台年内营业额突破千万元,郑州作为国内电商及物流聚集地的集聚效应明显。

  再次,零售出口业务迅猛增长。今年1至8月份,出口清单1935.6万票,商品总值1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14%和153.88%,零售出口业务呈迅猛发展态势。今年3月,中欧班列(郑州)首条跨境电商出口专线“菜鸟号”首发,由郑州经阿拉山口出境开往比利时列日,标志着跨境电商发展的又一新通道开启。截至8月30日,经中欧班列(郑州)出口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468万票,货值4706万元,推动我省商品“卖全球”步伐不断加快。

  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海关将继续开展跨境电商监管创新,支持中欧班列(郑州)拓宽业务类型,以公铁联运二次转关模式促进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发展,并支持河南特色农产品、工艺品通过跨境电商走向国际市场,形成内陆电子商务商品进出口基地。(记者 赵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