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林业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林业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2019-08-15 来源:县林业局 浏览量:510

    2019年以来,县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统领林业各项工作,科学推进全局思想政治、业务能力、机关作风、党内民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全局工作的科学发展,保障了林业各项工作全面顺利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成效显著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在乡镇街道的领导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我县2019上半年年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建设“森林汝南”各项指标任务。通过组织有关人员对我县2019年国土绿化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全县2019年完成造林44390万亩,市下达造林任务29743亩,占任务149%;其中生态廊道完成22030亩,市下达生态廊道任务10686亩,占任务的206%;城郊绿化完成4000 亩,市下达任务1420亩,占任务的282%;农田林网折合造林9150 亩,市下达任务8898亩,占任务的103%;乡村绿化9210亩,市下达任务的8739亩,占任务的105%。森林抚育完成8000亩,市下达任务5000亩,占任务的160%;国家储备林建设完成6000亩,市下达任务4000亩,占任务的150%;发展优质林果3500 亩,市下达任务2800亩,占任务的125%;苗木花卉8000亩,市下达任务2000亩,占任务的400%;林下经济面积达22000亩,市下达任务20000亩,已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10%。完成义务植树220万株,市下达义务植树任务185万株,占市任务的119%。完成森林乡村建设7个,市下达我县7个,占市下达任务的100%。


    二、城区绿化工作成效显著

    根据城区绿化工作部署要求,上半年先后实施了坝后公园、湖滨大道、汝宁大道西段、崇德路及保成路绿化等5项工作,现已基本完成,新增绿地面积2196亩。一是公园绿地:坝后公园绿地面积1850亩,主要配置植物有金水杉、金叶复叶槭、金构树、大叶女贞、蓝冰柏、金叶榆、美国红枫、枫香、银杏、玉兰等风景树种30余种。二是附属绿地:湖滨大道目前已基本完成淮西大道至汝宁大道3700米长绿化,新增绿化面积294亩;西城大道南段完成7.0亩绿地建设;保成路完成194棵实生银杏种植任务;崇德路完成758棵嫁接银杏种植任务。三是道路绿化。汝宁大道目前已完成西城大道至湖滨大道1500米长绿化,新增绿化面积45亩。四是城市公园绿地养护管理资金执行情况。2019年城市公园绿地养护面积100万平方米,养护资金120万元。


    三、森林资源管理成效显著

    1、林木采伐严格执行限额采伐有关规定。2019年是河南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开局之年,为配合我县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的顺利开展,林业局在加大造林绿化力度的同时合理有效地控制了林木采伐额度,2019年上半年我县审批林木采伐证159份,采伐蓄积5332.23立方;办理运输证330份,为我县创森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征占用林地审批科学规范。汝南县林地管理工作以宣传贯彻执行《森林法》、《河南省林地保护管理条例》、《占用征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等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详细认真地进行现地核查,依法审核审批,切实加大了林地的管理和保护力度,林地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通过认真核查,2019年上半年全县占用征用林地审核审批利用率为100%,全县无违法占用征用林地案件发生。


    3、继续保持对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态势。

今年以来,为全力服从和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绿化工作大局,森林执法工作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开展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最大限度的发挥了森林公安的职能作用,保护了我县的生态资源安全。截止6月底,我局今年共立办理各类案件66起。其中立刑事案件36起,结案14起,移送起诉23人,逮捕4人;办理治安案件20起,办结1起;办理林业行政案件10起,办结5起。通过严打整治斗争,我县的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森林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和公信力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4、森防工作卓有成效。一是监测预报和防治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完善测报网点设立固定标准地块18个,并根据需要新增了临时测报点。根据虫情预测预报结果,积极筹备飞机防治美国白蛾政府公开招投标事宜,针对美国白蛾和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以及危害情况,开展了人工地面防治第一代美国白蛾工作,对主要通道和重点区域进行了地面喷药防治,采用仿生物制剂农药防治,生态环保,对人蓄无毒害,截止日前,地面防治面积0.85万亩,努力做到有虫不成灾,最大限度的减小危害程度。


    四、用足用活花木奖补政策,发挥政策引领激励作用。

    根据汝南县产业扶持脱贫有关政策精神,结合我县贫困实际情况以及各乡镇街道上报贫困户家庭林果、花木、种植情况,我局编制完成了《汝南县2019年度贫困户家庭林果、花木种植奖补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已经县扶贫办给予批复实施。2019年贫困户计划新建林果花木种植面积3342.62亩,涉及17个乡镇街道,737户贫困户。县林业局于6月份组织四个小组进行组深入田间地头验收,共发放奖补资金1671310元。



    五、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情况

    林业局党组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领导班子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党组成员每月到联系点指导党建工作1次以上。强化单位“一把手”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形成了“党组书记总揽、分管党建工作领导统筹、班子其他成员分担”的党组抓党建新格局。出台工作计划,对全年的党建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各党支部也相应地制定工作计划。将党建工作纳入对局属部门年度综合目标管理重要内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形成抽查检查考核的机制。


    六、存在的问题

    1、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

    2、主动性不够、超前性不强,在有些工作的完成方面略显被动,忙于业务性工作多,深入基层和群众调查研究不够。

    3、服务发展大局意识有待提升,落实“生态+”决策部署力度不大。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以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汝南,以西南、西北、东南、东北四个精品循环路线为重点,以城区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为亮点,以通道绿化和水系绿化为生态廊道,以农田林网为脉络,统筹做好点、线、面相结合的城乡一体化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突出完善提高省级以上通道绿化,统筹推进县乡村道路和水系绿化,加强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村镇绿化和森林乡村建设,加快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全面完成2019年森林汝南生态建设任务。


    (二)在县城规划区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规划区外围环线按照标准营造环城镇防护林,因地制宜建设城郊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和城镇生态公园,着力推进城镇郊区绿化提质增效,采用混交、多层次的树种配置模式,营造以乔木为主的城镇生态防护林带。2019年通过外围生态防护林、农田防护林等多种形式进行大环境绿化,构建森林围城的生态背景。2019年重点完成宿鸭湖坝后公园、国道328及国道320城郊绿化项目。


    (三)2019年下半年继续以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为主。对我县易发乱砍滥发案件的区域,采用安置情报人,加强巡逻等方式,进行严密监控。加强对案件的查处力度,争取提高案件的查处力,震慑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减低违法行为的发生率,确实巩固我县创森造林成果。


    (四)2019年在木材经营加工企业管理上,林政稽查对会严格按照最新管理办法行使职能,在全县开展木材经营加工管理整顿。在对我县木材经营加工企业进行常年监督管理的基础上,建立相应档案,严密加强其收购、加工、运输木材及产品全过程的管理,打击和取缔一些小型、粗放、不配合监督管理的非法木材加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