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园里的脱贫路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葡萄园里的脱贫路

发布:2019-08-14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27

“邓书记,这是今年刚结的野生葡萄,一听说你在村里,我赶紧带过去给你尝尝。感谢党委政府和您对我的帮助,不仅教我技术还经常给我指导,让我的葡萄越种越甜,越卖越好,邓书记,我真是打内心里感谢您和党委政府!”


8月11日上午,正在任庄村遍访的梁祝镇党委书记邓建伟被贫困户徐小显拦住了去路,看着满面通红的徐小显,邓书记拉他进屋,细细询问起当前大棚的种植和销售情况。


徐小显是汝南县梁祝镇任庄村徐庄组人,今年62岁,跟老伴贺秀兰两个人相依为命,2013年被识别为贫困户。镇党委政府在了解其本人有种植意愿但缺少技术的情况下,介绍本人及配偶学习优质葡萄种植技术,学习后二人想在本村建优质葡萄大棚,但由于缺少资金,两个人的年龄又偏大,想要贷款成为难事,后经帮扶责任人了解后,及时反馈给镇扶贫办,经过扶贫办与邮政储蓄协调,为其配偶贺秀兰提供了3万元钱的贴息贷款。钱有了,二人的干劲更足了,承包了8亩地建起了优质葡萄大棚,两人吃住都在大棚里面,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种植的8亩葡萄获得了大丰收,每亩葡萄的收入在4万元左右,8亩优质葡萄年总收入在30万元左右。2018年底,在镇党委政府的帮扶及自己的努力下终于顺利脱贫。  


“今年夫妻二人干劲十足,又承包了8亩地建起了14个大棚来种植优质西瓜,现如今大棚已全部完工,预计每棚西瓜收入在1.2万元左右,14个棚西瓜收入在16万左右,土地闲时种些青菜,来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谈起自己未来的“事业”老徐哼起了戏曲《庆丰收》。


“长期以来,镇积极通过教育培训,扶持展业发展,以技术产业带动脱贫攻坚。”该镇镇长冯林说,徐小显这种带头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发展内生动力的主动作为,不仅提高了自身收入,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还为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