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王国顺:一颗爱国心一腔拥军情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最美退役军人王国顺:一颗爱国心一腔拥军情

发布:2019-08-07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309

最美退役军人王国顺:一颗爱国心 一腔拥军情

“八一”前夕,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协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承办的“出彩河南人”之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宣传推介活动结果揭晓,我市汝南县退伍军人王国顺榜上有名。

1961年出生的王国顺,1979年底入伍,1982年退伍,现为汝南县王国顺快运公司负责人。2008年以来,王国顺先后被市、县评为“优秀退伍军人”;被汝南县委、县政府授予“支持国防建设先进个人”“汝南好人”称号;先后入选“河南好人榜”“中国好人榜”;2016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第十一届“十佳文明市民标兵”。

拥军,不忘初心

王国顺是汝南县个体运输户,2000年,已经拥有20多辆长途客车的王国顺在每辆车的车窗上贴上“广告”:现役、残疾军人一律免费乘车。

一个个体经营者,为什么要这么做?“不忘初心。”王国顺说,“1982年,我在部队摸爬滚打3年后回到地方,是组织上把我安排到了电业局。”

虽然有不错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但他却辞职了。

“当时,家里比较穷,一家10余口人挤在3间老房子里,总这样下去不行,得想法子多挣点钱,给全家人创造一个好点的生活环境。”王国顺直言当年他辞职的理由。

筹措了1万多元钱,买了辆二手中巴,王国顺跑起了短途运输。1995年,腰包渐鼓的他投资2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卧铺客车,开始向省外拓展业务。“到2000年时,我有了20多辆车,钱挣得越来越多,可我总在想,挣这么多钱还能干点啥事呢?”王国顺的思绪再次定格到军营、定格在那些穿绿军装的人群中。

“从开始跑车那天起,只要是穿军装的人坐我的车,我就从来不收钱。人家问我为啥,我说还能为啥,因为我也曾经是个兵!”王国顺说,他把他所有车辆都贴上“广告”时,带来的不仅有赞誉,还有麻烦——这只是他的个人行为,车站没有此项优惠活动。王国顺对司机们说,遇到这种情况,你们就在车上把钱退给人家。而当他去找车站工作人员沟通时,对方却强烈要求他把广告揭下来:“都像你这样,我们还咋工作?”

“我这不是广告,是承诺!”王国顺说。他清晰记得第一次和车站工作人员沟通时说过的话。

“现在好了,我的车停靠的所有车站都理解、支持我们公司了。他们在售票的同时,也都会让现役军人到车上找司机退钱。”王国顺微笑着说。

承诺,就要坚守

19年来,王国顺的车队一直往返在汝南到上海的线路上,对军人、劳模、患者等乘客实行免费,对下岗工人、低保人员半价优惠。

目前,一张汝南到上海的单程票价200多元。免费和减半,意味着收入的减少,尽管现在长途客运并不景气,他的车队也由20多辆车减少到14辆,且几乎趟趟乘坐率不到70%,他还是坚守诺言,从未动摇过。

王国顺一直坚持的还有拥军优属:每年“八一”、春节等节日,即使再忙他都会带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到当地驻军和县武警中队、消防大队慰问官兵;县武装部每次组织民兵练兵、比武,他都会抽出运营车辆全程义务跟踪服务;他用自己的车辆免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汝南籍新兵,且每人送一份小礼物。仅去年,他就送出了300多个背包。2013年,原济南军区某部兵演,王国顺带着猪肉和土特产,驱车百余公里前往慰问。

“部队培育了我,也让我有种割舍不断的情结。”随着年龄增长和事业不断发展,王国顺拥军的步伐也越来越大——2013年6月,在县武装部协助下,他还把慰问品送到了非洲,为在苏丹维和的官兵送去了中原人民的心意。

王国顺的车队里,很多司机都是退伍军人。跟着他干了15年客运的司机胡富军说:“当初我应聘司机时,他听说我是当过兵的,毫不犹豫就把我留下了。”

“当过兵的人时间观念好,不懒散,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品质。”王国顺说,“包括我现在管理的酒店,我都有意招退伍军人和军嫂——拥军和优属是连着的,多招些军嫂,就可以让我那些当兵的兄弟多一些安稳。”

如今,王国顺又经营了一家酒店,有100多位员工,退伍军人和军嫂占了近一半。汝南县武装部的同志告诉记者:“每年老兵退伍时,王国顺都会来部里收集信息,只要有人愿意去酒店工作,他都无条件接收。”

汝南县城西关村一个老人的儿子入伍后,家里断了经济来源,老人产生了让儿子提前退伍的念头,王国顺得知情况后登门慰问,不仅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而且特意安排他进酒店当了清洁工。

救助,不记名字

王国顺贴在车窗上的“广告”里,还有对贫困学生免费、对在读大学生半价的承诺。

“我跑车时,每当在途中听到贫困孩子上不起学的事,心里就不是滋味。”王国顺说,“就是因为家境贫寒我连初中都没读完,我得为这些孩子尽点力。”

决定对贫困学生免费时,王国顺还找到县高中表达了资助贫困学生的意愿:“从今年起,你们每年给我推荐5个贫困学生,我帮他们圆大学梦!”

19年,一年不落!“不必告诉学生我是谁,这点钱不算啥!”这是王国顺的要求。和孝镇一名学生家里十分困难,王国顺通过学校给了他1万元。现在,这个学生已在郑州大学就读。“他叫啥我没记住,但在他毕业前,每年我都会给他捐赠1万元。”王国顺说。

前年,家境贫寒的田亮考上了清华大学。就在全家人为学费发愁时,王国顺送去了一笔钱。田亮入学后第一天给王国顺打来电话:“王叔,以后不管是在学校还是社会,我都要像你一样做好人回报社会!”

“我从不问资助过的孩子姓啥叫啥,但田亮这个名字我记住了。”王国顺说,“他上的可是清华啊!那是多少人向往的学校!”

汝南县高中的邵建民校长告诉记者:“最近几年王国顺每年都要资助10名优秀高考学生完成学业。10多年来,起码有近千名学生接受过他的资助。”

愿望,拥军到白头

“好老板,王国顺,拥军一年连一年,投资几百万元;捐资助学十几载,帮助学子心不改。下岗工、困难户,乘车半价去上海……”汝南县三桥镇的一位盲人老汉,用这样的顺口溜赞誉王国顺。

现在,已经拥有14辆长途客车、20多位司机的客运车队,管理着一家假日酒店近百名员工的王国顺,竟然没有一间自己的办公室。在几次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是在大厅、餐厅、朋友的茶室。“我要那干啥?建一个办公场所要多花好多钱。”王国顺笑着解释说,“人挣钱也不全是用来享受的,还得用来做事。”

五兄妹中,王国顺的两个弟弟也都当过兵。前几年,他又把侄子送进了军营。前年,他的二儿子偷偷参加了航空兵的招飞,虽然因文化课被刷了下来,但他知道后却大加鼓励:“好,加把劲把文化课学好,来年咱继续报!”

岁月悠悠,王国顺如今已是58岁的人了,尽管近两年运输行业收入大不如前,但他仍说:“活到100岁,拥军100年!只要我能撑下去,我的承诺就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