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汝南县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2019年上半年汝南县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2019-07-30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量:929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增长政策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有喜有忧,呈现“四稳、四快、两优、一低”的特点:

 

    一、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四稳”

     ——GDP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42亿元,增长8%,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增速居全市第5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1.16亿元,增长2.2%,增速居全市第5位;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4.36亿元,增长8.9%,增速居全市第4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9.9亿元,增长10.9%,增速居全市第4位。

     ——农业生产稳中有进。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22.74亿元,增长2.5%,较一季度提升2.8个百分点。夏粮喜获丰收,单产达到473公斤、总产达到6.1亿公斤,单产、总产分别较去年增长2.36%、2.4%,再创历史新高。

     ——财政金融运行稳健。全县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34亿元,增长19.1%,高于年初目标9.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10位;其中,完成税收收入完成3.95亿元,增长15.4%,增速居全市第8位。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支出31.53亿元,增长20.4%,增速居全市第6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256.34亿元,增长14.1%,高于全市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2位;各项贷款余额达到93.29亿元,增长17.6%,增速居全市第6位。

      ——物价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92%,其中: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75%,农业生产资料指数同比上涨2.8%。

 

    (二)“四快”

   ——规模以上工业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年初以来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上半年累计增速达到8.5%,高于年初目标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7位。

   ——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5亿元,增长20.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3位。

   ——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回升。彻底扭转去年全市垫底的情况,在年初增长8.9%的基础上提高到9.9%,增速居全市第7位,加速增长的态势初步显现。

   ——服务业增势强劲。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4位,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6.9%,拉动第三产业增长3.4个百分点。

 

    (三)“两优”

   ——产业结构优化向好。二季度我县产业结构调整为20:32.6:47.4,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优化取得明显呈现,“三二一”产业格局更加稳固。

   ——工业结构调整趋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比逐年攀升,上半年达到93.6%,较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比前年提高4个百分点,结构优化明显,体现为:一是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1-6月,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18.3%、17.4%,占比较高。二是重工业增速快于轻工业,1-6月,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重工业增速高于轻工业11.9个百分点,重工业发展步伐正在加快。

  

    (四)“一低”

   ——消费市场低迷。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8亿元,增长10.8%,增速位次居全市第10位。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结构不优仍是制约我县GDP核算的突出问题

   汝南县作为传统农区,一产占比较大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随着上半年夏粮数据的出现,一产占比大幅提升,产业结构对我县GDP核算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如果按照全市的产业结构来计算我县的GDP,增速能提高近0.5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持续低迷

    由于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当月增速、批发零售业增值税当月增速、宿餐饮业增值税当月增速均处于全市中等偏下位次,造成部门指标支撑力度不够;加之新入库单位较少,后劲和拉动作用明显不足,直接导致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乏力,增速位次全市排名靠后。

   (三)重点服务业统计工作亟待加强

目前营利性服务业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为16.9%,对三产的贡献率达到48%,已经成为拉动第三产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而我县重点服务业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层次低、行业单一,多是一些专业合作社、汽车维修厂、私立医院等,缺乏块头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服务业企业支撑,且入库单位少,截至目前,全县仅入库规模以上服务业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