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召开脱贫攻坚再出发动员大会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召开脱贫攻坚再出发动员大会

发布:2019-06-27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942

    6月25日,汝南县脱贫攻坚再出发动员大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彭宾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体会议、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和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聚焦重点,凝聚合力,以脱贫摘帽为契机,重整行装再出发,持续扩大攻坚战果,迅速掀起脱贫攻坚新高潮,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回顾总结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王志伟主持会议。县领导毛富国、陈雁飞、李峰、侯方、赖学争、成文科、王柳彦、于向阳、梅杨等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彭宾昌作重要讲话


    彭宾昌在讲话中指出,要珍惜成绩,坚定再出发的信心。回望脱贫之初,压力前所未有、挑战史无前例;回望攻坚过程,党群干群同心、我们干的很充实、步子迈的很扎实。全县上下尽锐出战,以坚如磐石的决心,采取超常规的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三个落实”;我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把担当责任贯穿始终;我们坚持创新,因地制宜,把精准施策贯穿始终;我们团结一心,干群联动,把实干干实贯穿始终。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累计脱贫19369户7万余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91%,1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各项指标均达到了摘帽的标准,圆满实现了脱贫摘帽。面对取得的成绩,我们信心倍增;要引导好、利用好、发扬好拼搏进取、苦干实干、奋勇争先的脱贫攻坚精神,要珍惜成绩,坚定脱贫攻坚再出发的信心,全力向着全面脱贫的目标冲刺。


    彭宾昌强调,要提升站位,把握再出发的意义。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乡村振兴要完成的优先任务,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把实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同步谋划,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进、深度融合,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奠定坚实的基础。要聚焦重点,明确再出发的任务。要聚焦问题抓整改,要聚焦扶贫车间带贫效益不明显、驻村帮扶工作不深入、扶贫领域信访仍时有发生等问题,扎实开展精准管理提升、政策落实提升、增收措施提升、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户貌提升、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和巡视核查反馈问题整改提升六个专项行动,补齐短板。要聚焦“四个不摘”抓落实,坚持摘帽不摘责任,坚持摘帽不摘政策,坚持摘帽不摘帮扶,坚持摘帽不摘监管。要聚焦关键抓提升,要以巩固提升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人居环境和兜底保障水平为目标持续进行靶向攻坚,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要强化保障,凝聚再出发的合力。坚持“四个书记”联抓共管不脱节。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四个书记”一起抓扶贫,亲自谋划政策举措,亲自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亲自督促政策落实。坚持现行的政策和资金投入不改变。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松懈。坚持正风肃纪不松懈。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打人民战争,必须以一流的作风抓落实,确保扶贫路上风清气正。要以脱贫摘帽为新起点,发起新的总攻,巩固脱贫成果,完成最后攻坚,让全县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为乡村振兴奠定好基础,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刘军民指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攻坚责任持续强化,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典型经验全面推广,脱贫基础更加牢固。


    目前汝南县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正是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最容易松劲、最容易跑偏的时候。要聚焦重点难点,提升脱贫质量。要在高质量完成减贫任务上狠下功夫,要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要在发展扶贫产业上狠下功夫,要在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上狠下功夫,要在巩固脱贫成果上狠下功夫,要在问题整改上狠下功夫,要在统筹非贫困村上狠下功夫,在防范化解风险上狠下功夫。要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完成任务。要紧盯脱贫目标。围绕实现6132名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抓落实责任,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再推进,对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进行再修订、再补充、再完善。要强化资金保障。多方筹措资金,加大资金整合和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和巩固脱贫成果。要持续驻村帮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贫困县摘帽后,县级领导联系分包乡镇、县直单位帮扶贫困村等原有各类帮扶关系保持不变;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行为,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




    县委副书记王志伟主持会议


    王志伟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王志伟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关于表彰汝南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进行了颁奖。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7个乡镇(街道)和29个脱贫攻坚行业部门分别向县委递交了2019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