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汝南县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中共汝南县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2019-05-2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527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2018年10月9日至11月22日对县水利局进行了为期45天的常规巡察,并于12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反馈意见,水利局党组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止目前,反馈的3个方面13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1项,正在整改2项,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的整改。一是定期开展思想和业务工作交流,有效促进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协作,提高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三是安排专人负责党组会议的记录,确保记录内容全面完整、实事求是、表达准确。

2、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对上级决策部署进行学习。要求河长制办公室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传达部署上级重大会议精神及工作安排,并将学习传达落实情况报水利局党组;二是成立县小型水利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3、关于意识形态建设薄弱,学习教育走形式,“以案促改”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每年不少于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妥善处理;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和计划,二级单位统一为党员干部配发学习记录本,并定期组织人员对学习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

4、关于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台账。对党员教育和党内组织生活缺失部分进行补课;二是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健全民主评议制度;三是落实党建会议制度,确保按时召开党建会议,杜绝以业务会代替党建专题会议。

    5、关于党的思想建设虚化问题的整改。一是举办专题培训班。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落实水利工作会议结合,理论指导实践;二是强化对思想建设的组织领导。局党组进一步明确对思想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分管领导。

6、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各支部换届选举材料,严格选举程序;二是规范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对违规发展党员问题进行查处。责令入党材料出现问题的5名同志写出深刻检查,对其所在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补缴党费8400.8元。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7、关于对“两个责任”抓而不实,“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系列教育活动;二是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不断夯实廉政思想道德防线。

8、关于对部分单位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地下水资源审批。对管理范围内自备井开展排查工作,共排查自备井149眼,建立了取水台账,确保达到“应管尽管”的管理目标;二是开展联合排查工作。对符合关停条件的7眼自备井及1处排污口依法实施了关停封闭;三是加强河道内滩地管理。河道内滩地属国有河道土地,已将租赁费23.86万元全额上缴非税局,2018年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对河道内滩地废除作物种植,并停止收取租赁费用。

9、关于对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建设存在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项目的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列入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实施计划;二是追缴供水厂承包租赁费。成立供水厂承包协议审查小组,对应缴未缴、漏缴的管理费进行追缴,累计追缴管理费共计18.6万元;三是加强供水厂站管理。充实管理力量,定期组织培训,确保水质监测中心、各供水站水质检测工作正常运行。

10、关于对水利工程建设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大对水利工程项目的监管。抽调工程专业人员,配备车辆,对水利工程项目无死角监管。对未按要求上岗的河南宏翔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处2000元罚款,对4名未到岗工作人员处以每人500元罚款;二是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落实项目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加强质量监督;三是对工程竣工第三方审计据实结算。对韩溪河治理项目暂定扣除其工程款4160.2元,并完善项目手续;四是严格执行招投标管理规定,杜绝私自转交工程。

11、关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接待制度及津补贴发放标准。追缴各类违规补助5.78万元;二是严格工作纪律。针对考勤造假问题,对分管领导通报批评,对提供虚假考勤材料责任人诫勉谈话,并安装使用现代化考勤系统;三是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2015年以来应缴未缴的资金18.576万元已全额入缴县非税局,并要求以后严格按制度及时全额上缴。

12、关于对执行财经纪律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资金支付结算办法,完善报账手续;二是严格执行票据管理实施办法,完善票据规范制度;三是对资产处理不规范的进行整改。追缴应收房租共计4.8万元,已全部上缴非税局。

13、关于对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人员对在建项目施工进度进行督查复核,确保项目如期完工;二是确保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建成一批以灌渠、农田防护林、经济林等为主体的水利水保措施;三是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中心的管理。对已完成安装的贫困户进行统计,逐户排查核实,对虚假冒领者进行追缴,并处以相应处罚;四是进一步细化干部帮扶任务。多渠道筹措资金,帮助张岗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县水利局局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水利局的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6-8022662。邮政信箱:汝南县水利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463300。电子邮箱:rnxsljbgs@163.com

 

 

中共汝南县水利局党组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