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水产局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水产局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2019-05-2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35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9日至11月2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水产局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反馈意见,水产局党总支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止目前,反馈的3个方面12项问题已整改完成8 项,另外4项正在整改,完善制度14项。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局党总支核心作用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学习,提高管党治党意识。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思想上解决战斗力弱的问题。三是完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决策民主化、规范化。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重要决策部署欠缺力度问题的整改一是对上级的重要决策部署建立专门台账。由领导牵头推进重大事项,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制定水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突出特色、培育亮点、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立足行业实际,争取项目资金,推进产业扶贫。今年已采集符合扶持条件的养殖户信息100多户。出台第一书记、驻村队员管理办法,相关人员不再进行单位工作分工,集中精力进行帮扶工作。

3、关于思想建设空洞无载体,重安排部署,轻检查落实问题的整改一是把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二创新载体方式,综合运用集中学习、现场教学、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4、关于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落实机动渔船年检制度。对存在缺陷和安全隐患的船只下达整改通知,该整改的整改,该退出的退出,共整改缺陷船只6艘。二是建立水面承包费收取档案,规范收取标准。所有承包费统一收取至2018年,补缴承包费24万元。三是坚决杜绝强制性服务,维护养殖户合法权益。原收取的船检费、渔业互保费全面停收,为渔民减轻负担6万多元。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

5、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问题的整改一是建好党建活动阵地,完善各项党建制度。二是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全年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解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不少于2个; 三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探索党员分类管理,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水平,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组织处置工作。四是积极发展党员。将经培养合格的人员吸收进党的队伍,优化党员年龄、知识结构,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

6、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实,“两张皮”问题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是党总支坚定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推动党总支抓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抓领导责任、基层党组织抓具体责任。二是建立健全党建责任考核制度。将党建责任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向促进,抓党建促发展。

7、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问题的整改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谈心谈话制度。二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民主生活会标准,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

8、关于学习教育活动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一是全面推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把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使党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及时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认识。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9、关于局党总支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局党总支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人员,巡察整改以来,已约谈、通报批评6人。二是充分发挥党总支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作用。三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考察考核、述责述廉、谈话约谈、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监督制度。2018年底,所有股室负责人进行述责述廉、民主测评,撤换股室负责人1人,领导班子成员对各股室负责人已提醒谈话2轮。

10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健全厉行节约监管机制。严格执行各项费用支出的审批程序,坚决杜绝奢侈浪费现象。二是严格执行会审会签制度。三是健全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定点接待、及接待标准。四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杜绝财政资金应缴未缴,坐收坐支现象。五是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调整,对相关责任人3人进行约谈,并责令写出检查,全局通报批评。

11关于项目实施不规范,监管不到位,资金使用存在廉政风险和隐患问题的整改一是成立项目管理小组。2016年无公害生产基地项目进行验收,对建设项目进行重新完善,对渔病医院指派专人管理,将实验室物品进行登记,完善管理制度,发挥项目效益。二是按照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对所有建设项目进行梳理,完善预决算、验收手续。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资金申报、审批和拨付与使用规定,切实做到程序合理、使用合法。四是对下属企业天中水产供销公司依法取缔,门面房由水产局收回,重新发包。

12关于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四风问题纠而复问题的整改一是严肃查处滥发奖金、收受礼金礼品等违纪违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完善水产局管理制度14项,对违规领取的下乡补助全部清退。二是开展工作作风纪律整顿。对违规违纪的3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下一步,县水产局党总支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水产局的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6-8022252.邮政信箱:汝南县水产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463300.电子邮箱:rnxscj@163.com.


 

中共汝南县水产局党总支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