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四项治理”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开展“四项治理”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发布:2019-05-17 来源:县城管局 浏览量:262

    为贯彻落实全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精神,营造天朗气清的空气环境和生活环境,县城管局精心组织,周密谋划,在县城区开展道路扬尘污染、餐厨油烟、建筑工地扬尘、渣土车运输“四项”治理,以实际行动营造汝南良好生态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使整治活动取得实效,城管局成立了以局长伍刚任组长,副局长胡新伟任副组长,各专业整治大队负责人任成员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充实整合执法力量,新成立油烟治理大队、规划扬尘治理监察大队,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研判空气指数,确定整治重点,为整治活动奠定基础。



    二、明确管理要求。严控各类道路扬尘污染,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五位一体”作业模式,推行道路保洁“以克论净”工作。严格渣土车运输审批制度,渣土车运输全程密闭覆盖,不得随意倾倒和扬尘撒漏。对县城区餐饮经营户实行台帐管理,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烟净化设施不标准、未正常使用的,督促落实整改。建筑工地严格执行“六个百分百”“七个到位”,做到“凡尘必治、凡土必盖、凡动土必洒水”。



    三、创新管理模式。城管局充分利用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科技优势,对县城区审核批准的34辆渣土运输车辆进行GPS跟踪,对22个建筑工地、主干道清扫保洁、降尘作业实施视频监控,改变以往单纯靠人力的管理方式,转变为充分应用智慧管理手段,从静态管理变为动态管理。开通12319服务热线和“汝南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号,方便市民举报投诉,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定责、第一时间处置。



    四、强化执法检查。采取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定点值守与昼夜巡查相结合,对县城区污染源逐户逐处进行摸排,建立台帐,销号管理,能够立即整改的,执法队员监督现场整改,并持续加强后续监管,杜绝反弹。探索建立建筑工地黑绿牌制度,联合住建部门将顶风而上违法者纳入失信黑名单,坚持常态长效管理,形成高压态势,切实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城管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