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甩掉贫穷帽子,砥砺前行写辉煌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甩掉贫穷帽子,砥砺前行写辉煌

发布:2019-05-15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723

    5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汝南县经省级专项评估检查,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消息传来,汝南县上下沸腾。汝南县委、县政府表示,将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进一步抓好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号召全县上下,甩掉帽子、重整行装再出发,让汝南再度辉煌!立足“古城、名寺、水生态”城市定位和推动城市提质、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推动城乡面貌彻底改善。进一步提升站位、拉高标杆、全面谋划,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境界,久久为功,接续奋斗。围绕“让汝南再度辉煌”承担责任,以实干担当精神为梦想之花增光添彩。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担责、担难、担险,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勇于尽责尽力。围绕“让汝南再度辉煌”拼搏奋斗,进一步加快赶的速度、加大干的力度,时刻保持“在弦上”的战斗姿态、“在肩上”的责任担当、“在路上”的不懈精神,矢志不移拼搏努力,开创汝南美好未来,实现汝南再度辉煌!


    汝南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7个乡镇(街道)267个村(居)委会分布有贫困人口,其中贫困村102个,贫困发生率11.2%。经过4年多的持续攻坚,至2018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648户78390人,已脱贫19369户71353人,未脱贫3279户703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2%,10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帮扶全部出列。


    几年来,汝南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满意率、支持度大幅提升,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提升政治站位 推动责任落实


    汝南县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组织各级干部尽锐出战、合力攻坚。全县从处级干部到村扶贫专干都明确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健全“1+5+11+12”脱贫攻坚作战指挥体系,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正、副组长,负总责;四个班子一把手和县委副书记分别任全县5个片区指挥长;成立11个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专班推进;县委常委分包12个深度贫困村重点突破;处级领导干部落实每周四驻村昼访夜谈制度;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落实每周“五天四夜”驻村帮扶制度;5700多名帮扶队员落实每周五固定扶贫日制度,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任务。县委书记、县长定期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脱贫攻坚推进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专业组会商会、片区座谈会,抓帮扶责任的落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工作落实。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自觉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乡镇其他班子成员全部担任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承担脱贫攻坚“政治担当、决策部署、推进落实、问题整改、脱贫效果”的五大责任。县、乡、村三级层层签订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下达脱贫攻坚责任清单,严格考核,保证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县直部门抓政策落实和项目推进的具体责任,紧紧围绕脱贫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认领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县纪委监委、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县委督查局发挥作用,对脱贫攻坚“三个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周抽查、月检查、季评比,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通报批评,严肃问责。


    坚持精准施策 推动政策落实


    汝南县以落实“六项基本保障政策”为抓手,精准施策,建成村级标准化卫生室278个,落实医疗保障“五保四免三提高两兜底”的政策,为贫困人口全额代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大病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逐户落实家庭签约医生服务,上门为4541名贫困人口鉴定办理慢性病治疗证,推进“互联网+健康扶贫”分级诊疗项目建设。2014年以来,全县享受医疗报销补偿贫困群众65.7万人次,累计报销医疗费用1.8亿元。投资2.52亿元,汝南县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92679人次,有效保障了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实施“危房清零”行动,推进贫困家庭“六改一增”工程建设。累计发放危改补助资金1.5亿元,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累计投资1.547亿元建设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贫困户家庭安全饮水覆盖率达100%。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3900万元,上门为2824名残疾人鉴定办理残疾证;实行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脱贫,投资3577万元建设16个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安置456名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落实农村低保补助标准提高政策,加大贫困家庭临时救助力度,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28365万元、特困供养人员资金9429万元、临时救助金4900多万元;实行贫困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脱贫,全县投入3000多万元提升改造20所乡村敬老院,集中安置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入住。


    注重脱贫质量 推动工作落实


    汝南县紧盯脱贫目标任务,实施“双十工程”建设,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攻坚四个行动”,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开展“聚焦摘帽、问题清零”大走访活动,加大攻坚力度。累计实施扶贫项目1276个,投入涉农整合资金12.24亿元。实行“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创业奖补、光伏电站分红、扶贫车间分红、种植养殖项目奖补、产业项目带贫”等产业增收渠道,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2~3个产业项目,每个贫困家庭都有2~3项增收项目。对贫困户自主创业发展种植、养殖业的进行直接奖补,累计发放奖补资金4229万元;投资2.6亿元在贫困村建设10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受益贫困户5095户;投资近4000万元在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78个,受益贫困人口3485人,所有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投资4500万元为165个非贫困村建设日光温棚村集体经济项目,非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消灭了集体经济空白村;实施“巧媳妇就业工程”,通过“中心工厂+村卫星工厂”的模式,吸纳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1050人;运用“5+”模式筹建267个“富康农民合作社”和1个县级总社,依托天康、大华、鑫芳、源色等农业骨干企业建设脱贫产业园增加就业。打造10万亩花木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稳定受益。开展“就业扶贫春风行动”,加大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开展各类培训247期,培训贫困劳动力4754人,发放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425万元。落实贫困户转移务工就业奖补政策,累计发放奖补资金2835万元。开发农村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农业保险宣传员、防火宣传员等公益性岗位13058个,安排贫困户就业。建立健全“四大体系”,建成县、乡、村金融服务阵地285个,设立风险补偿金4000万元,全县贫困户评级授信17744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4.518亿元,惠及14908户。在全县102个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设立“荣誉墙”,注重选树典型,评选脱贫致富标兵、帮扶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1100余人,营造了“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全县贫困村“村村通动力电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02亿元;交通扶贫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新建农村道路2249公里,高标准培护农村道路路肩1026公里。建设村级综合文化中心262个,完成276个村“村村通广播”建设。以农村垃圾整治和旱厕改造为突破口,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覆盖全县267个涉农行政村的城乡环卫涉农一体化项目,改造农户厕所1.6万户,建设乡村公厕321座。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结对帮扶”、扶贫助学、改造危房、“医疗救助”“法律援助”、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探索爱心扶贫超市、“五位一体三结合”电商扶贫模式,筹集爱心捐赠、企业捐款2100多万元。


    聚焦工作重点 统筹推进落实


    汝南县坚持抓住重点,创新开展工作,把抓党建促脱贫贯穿始终,构建了“党委主责、常委主抓、三级联动、集中行动”的工作格局。党组织书记带头走访贫困村、贫困户,开展树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四面红旗”,创“标兵村”活动和村级党组织达标升级活动。选派267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实现全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102个贫困村全部配齐了3人长期驻村工作队,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把扶贫解困和增强内生动力结合起来,把政府、干部、企业、大学生和贫困人5个群体的力量集合在“金雀爱心购”电商平台上,线上线下联动建设村级“金雀爱心购”扶贫超市、电商平台和爱心美德超市,安装“金雀爱心购”智能扶贫自动售货机182台,带动残疾贫困户在家就业636人。经验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中国老促会定为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和扶贫重点推广项目。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厕所革命”为突破口,通过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采取“五结合”的方式,统筹推进农村垃圾综合治理、改水改厕、坑塘沟渠整治、农村道路路域环境整治和森林汝南建设,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全省农村垃圾治理和乡镇公厕建设工作现场会、全市脱贫攻坚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现场会推广了该县的做法。依托县、乡医院的医疗资源,建设“1+15”共16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安排重残家庭人员进行日常护理,实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脱贫一家人”的目的。坚持拆建并举,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对危险破旧的闲置房屋拆除,改建成小菜园、小游园、小花园、小果园,既保障了贫困户住房安全,又改善了村容村貌。


    几年来,汝南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战略安排来谋划落实,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基层治理、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特别是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锤炼了党性,提升了能力,转变了作风,凝聚了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2018年,3个省级现场会、9个市级现场会相继在该县召开,使汝南出彩不断。


    重整行装再出发 让汝南再度辉煌


    甩掉帽子,重整行装再出发。汝南县再次吹响冲锋号,号召全县上下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发力,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衔接,建立长效防返贫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抓好贫困人口的动态监管,把防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返贫风险防控和动态管理,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对已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做好动态监测,做到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责任、不脱监管。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统筹贫困村非贫困村发展,在全县非贫困村实施“七个一”标准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非贫困村基础条件。持续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做优六大特色产业,提升产业辐射作用和带贫能力。依托“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创业奖补、光伏电站分红、扶贫车间分红、种植养殖项目奖补”等产业增收渠道,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持续强化政策保障,保持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的延续性,全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全面推进“两线合一”,实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加大志智双扶力度,通过教育引导、选树典型、加大就业培训、改变帮扶方式,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形成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实现汝南再度辉煌的美好愿景。